不是只有「不方便」!取消 3.5mm 耳機接口後的 7 大問題!

iphone 6s 3.5mm av 1024x556 1

近日不斷都有消息指出,蘋果將會在 iPhone 7 中取消 3.5mm 耳機接口,不少人都會想到,如果 iPhone 7 真的取消了這個耳機接口,那麼我以後使用耳機時不就更麻煩了嗎?但其實不是只有這一個問題,其實還有其他 4 大問題,需要用戶解決。

iphone-6s-3.5mm-av-1024x556

img_0734

1. 耳機雖不會變廢,但絕對變得更麻煩

當然,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了 3.5mm 耳機插口的轉換器,但是這個轉換器就得取代 3.5mm 的耳機接口嗎?這些耳機轉換器是需要用戶自行付費購買的,目前已經推出的同類型產品,要價 70 美元,雖然可以肯定的是正式取消了這個接口並不需要這個價格,但是如果用戶好像小編一樣擁有多於一個耳機的話,只有一個轉換器,一但把轉換器留在另一個耳機上,今天所帶的耳機不就是廢了嗎?同時參考 Deff 所推出的轉換器,轉換器機身也有一定的大小,嚴重影響使用傳統耳機時的體驗!

deff-lightning-to-3.5mm-6-1068x592

2. 耳機可用性大減

傳統耳機最大的優點,就是可用性高,目前市面上所有的音樂播放器、電腦、手機,甚至是家用的音響器材,都是採用或是支援同一標準的 3.5mm 接口,基本上只要用戶購買一個耳機,就可以在所有器材上使用。但如果蘋果淘汰 3.5mm 耳機接口,根據蘋果曾淘汰接口的經驗,各大廠商不久後就會跟隨蘋果的做法,雖然其他手機廠商不會推出 Lightning 接口,但有可能推出 USB-C 接口,耳機也會因此而推出不同的版本。採用 USB-C或Lightning 接口的耳機又不能用在其他音樂播放器或是電腦之上,到時候就幾乎一個耳機就只能用在某幾台裝置之上,既麻煩又費錢。

3.5mm av cable

3. Lightning 接口,只有一個!

Lightning 接口在每一台 iPhone 或 iOS 裝置之上,就只有一個,即使蘋果取消了 3.5mm 耳機接口後,相信蘋果也不會因此而在 iPhone 上再放置多一個 Lightning 接口吧?因為取消 3.5mm 耳機接口的原意是要節省更多空間。但是在用 Lightning 耳機聽音樂時,iPhone 電量不足又怎麼辦?為了充電就會無法聽音樂,不可以像現在一樣,一邊聽音樂一邊充電。

asdfjaiodfjaoisf

4. 所有使用 3.5mm 接口的配件都變得沒有用

其實 3.5mm 耳機接口除了使用耳機一個用途之外,還有其他配件可以使用的。因為蘋果早年為相機 App 新增了音量鍵拍照的功能之後,就出現了一些透過使用 3.5mm 耳機接口的遙控拍照裝置,包括一些「自拍神棍」也配備了使用 3.5mm 耳機接口的拍照接鈕,同時亦有公司推出了一款可以讓 iPhone 透過 3.5mm 耳機接口實現到玩遊戲卡帶的方式。這些產品都會在蘋果取消 3.5mm 耳機接口後變得無用。

detail_1783_1461373427-2

5. 沒有 3.5mm 耳機接口,轉用無線耳機可以了吧?

可能有人想到,取消了 3.5mm 耳機接口的話,轉用可以插上 3.5mm 耳機的無線藍牙耳機,那以往的耳機不就可以重用了嗎?當然,這是其中一個辦法,不過相信追求音質的用戶都知道,即使無線耳機的技術再提升,目前市面上的藍牙耳機的音質依然比不上有線的耳機,如果把高音質的有線耳機插上可以用 3.5mm 的無線耳機上,再高的音質也會變得像一般耳機一樣,同時無線耳機的續航力也是另一問題,如果 iPhone 與無線耳機同時電力不足,就更麻煩了。

SBH20-prodbeauty-black-82ff81f43ee9bed064bd8ac03386a5ec

6. 可能被加入版權限制

近年各國對於版權限制的監管變得嚴謹,因此音樂串流服務應運而生。傳統的耳機是採用「模擬輸出」的形式,只有有音訊,就可以有聲音播放。但是 iPhone 是智能手機,相信更有不少人都是 24 小時網絡連接,而 Lightning 耳機則會是採用「數碼音效輸出」,這種輸出方式可以加入各種的加密方式,如果唱片公司在 Lightning 內加入數碼版權管理(DRM)的話,沒有得到授權的音樂就不能在 Lightning 耳機內播放。

apple-music-android

7. Lightning 耳機多限制

眾所周知,Lightning 接口是蘋果獨有的,如果要順利地一直在 iOS 裝置上使用,使用 Lightning 的裝置或是配件就必須要有 MFi 認證,否則即使能用在 iOS 裝置之上,但裝置會在很短時間內失效,Lightning 耳機也會如是。但是一個 Lightning 認證的成本也不便宜,如果再加上追求音質的話,一個 Lightning 耳機更是高昂,絕對會比同類型的 3.5mm 耳機產品更貴。

7NA51R-1024x544

lightning earphone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