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哭了!告到 iPhone 6 變成「侵權品」的中國公司真相竟是這樣!

why iphone 6 ahve banned the real of shenzhen baili 00

why-iphone-6-ahve-banned-the-real-of-shenzhen-baili_00

早前中國爆出 iPhone 6 侵權疑雲,北京市知識產權局竟然判蘋果侵犯了一家中國公司的手機外觀專利,下令禁售,事件引起很大風波,為何一家連名字也沒人知道的公司可以狀告蘋果而且勝訴,這家公司來頭是什麼?

於是美國的華爾街日報就仔細研究這家竟然告到 iPhone 6 被禁售的公司:深圳市佰利營銷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佰利)。作為「手機製造商」,這家公司早已變成「負資產」,這公司背後野心極大,包括一個來自百度的投資者,亦聘請了不少專業的團隊作管理,但因為手機產品不濟以致無法在激烈競爭中生存,早在一年前被迫退出手機市場,現時佰利的負債超過資產,理論上已破產,報道形容它是中國近年迅速崛起但被激烈競爭淘汰的小型智能手機製造商一個縮影。

why-iphone-6-ahve-banned-the-real-of-shenzhen-baili_01
iPhone 6 被指侵犯了佰利的手機外觀專利(上圖),但查看專利圖片,手機外殼根本不像 iPhone 6。

佰利想做小米第二!卻虧盡百度投資!

為何有佰利這家公司?其實佰利是中國一家叫做百分百數碼科技公司(以下簡稱:百份百)在 2012 年成立的子公司,而母公司百份百在 2006 年成立,創辦人徐國祥曾是華為終端公司的全球營銷總監,開始的時候百分百只是手機經銷商,但後來開始投資製作自己的手機。據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曾在 2013 年的時候曾投資到百份百,不少人從這消息推算,佰利會贏蘋果是因為有百度的後台……大錯特錯!原因是百度卻有更大盤算,他們希望百份百像小米般崛起,並開發自家操作系統與其他競爭,百度也從中獲利,但他們的如意算盤打不響,百度曾利用法律途徑追討損失,正義伸張了,但卻沒能討回投資。

why-iphone-6-ahve-banned-the-real-of-shenzhen-baili_02

手機外觀專利「像 iPhone 6」成導火線!

一家「已破產」的公司,為了生存可以不惜一切,佰利除了要求禁售 iPhone 6/6 Plus 之外,也將矛頭瞄準 iPhone 6s/6s Plus,導致佰利狀告蘋果的導火線是 2014 年 3 月佰利成功從中國的專利部門取得手機專利授權,這授權偏偏活像 iPhone 6 的外觀設計。說話來到這裡,大家應該明白佰利為何要告蘋果的原因了。

事件顯示中國企業開始像美國的企業般,更積極利用專利保護法例和制度保護權益之餘,甚至像專利流氓般,利用漏洞向科技巨龍「收割」因「侵犯專利」而獲得的賠償金甚至要求他們停售一些產品。目前蘋果已就北京知識產權局的裁定向法院上訴,亦因為蘋果的上訴,禁令暫時沒有生效,目前 iPhone 6/6 Plus/6s/6s Plus 仍然在中國有售。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