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與安全兼顧 ! Toshiba Q300 及 Q300 Pro SSD 評測 !

Q300 op

雖然隨著技術日漸成熟,固態硬碟內的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得以在增加容量的同時不斷降低成本,但仍有不少人質疑固態硬碟的壽命及可靠性。擁有豐富製作硬碟及快閃記憶體經驗的 Toshiba 推出了以 TLC 快閃記憶體製造的 Toshiba Q300 固態硬碟及以 MLC 快閃記憶體製造的 Q300 Pro 固態硬碟,它們不但擁有不俗的性能,而且廠方更為它們提供完善的保護技術及支援,令用家可更安心使用。

Q300-op

Toshiba Q300 產品特點:

.15nm Toshiba Toggle TLC 快閃記憶體顆粒
.SATA 6Gbps
.120GB / 240GB / 480GB / 960GB 容量
.總寫入位元組數 ( TBW注1 ):120GB ( 30TB )、240GB ( 60TB )、480GB ( 120TB )、960GB ( 240TB )

注1: TBW(Total Bytes Written)數值,代表SSD壽命中可寫入的資料總量

產品一覽:

Q300-1
▲ Q300 固態硬碟採用標準 2.5 吋設計。
Q300-2
▲ 碟身厚度只有 7mm,機身輕薄的手提電腦亦可安裝。
Q300-3
▲ 受測的480GB 版本採用標準 PCB 設計,控制晶片以菱形安裝在板上。
Q300-4
▲ 控制器為 Toshiba 自行製造的 TC58NC1000GSB-00;而記憶體顆粒亦為 Toshiba 自製的 TH58TEG8THLTA20。

Toshiba Q300 Pro 產品特點:

.19nm Toshiba Toggle MLC 快閃記憶體顆粒
.SATA 6Gbps
.128GB / 256GB / 512GB 容量
.總寫入位元組數 ( TBW ):128GB ( 80TB )、256GB ( 160TB )、512GB ( 320TB )
.支援 QSBC(Quadruple Swing-By Code)錯誤修正技術

產品一覽:

Q300P-1
▲ Q300 Pro 同樣只有 7mm 薄,只是它的外殼上佈滿圓點花紋。
Q300P-2
▲ PCB 佈局亦與 Q300 完全不同。
Q300P-3
▲ Q300 Pro 使用了 Toshiba 的 TC358790XBG 控制器及 TH58TEG8DDKBA8C 快閃記憶體顆粒。

完善軟體支援

為了提高消費者對固態硬碟的信心,不少固態硬碟生產商均為自家的產品提供專用支援軟體,而 Toshiba 亦順應潮流為 Q300 系列固態硬碟提供 Storage Utilities 軟體。用家除了可透過 Storage Utilities 檢視硬碟狀態外,亦可利用軟體建立救援媒體,萬一固態硬碟損壞亦可利用救援媒體備份重要資料。

另一方面,Q300 Pro 用家更可透過 Storage Utilities 優化硬碟效能,以及調整超容量快取 ( over-provisioning ) 比例,以提高固態硬碟的效能及延長固態硬碟的壽命。

Q300-tools1
▲ 用家可透過 Toshiba 的 Storage Utilities 檢視固態硬碟的狀態。
Q300-tools2
▲ 軟體提供掃瞄功能,助用家找出硬碟是否出現錯誤。
Q300-tools3
▲ 使用固態硬碟時系統需要更改部分參數與之配合,假如用家不懂得如何調整的話軟體也會協助用家更改相關參數。
Q300-tools4
▲ 用家可利用軟體建立可開機的救援媒體,萬一固態硬碟受損不能開機時也能藉此嘗試救回資料。
Q300-tools5
▲ Q300 Pro 用家更可透過軟體強制啟動 TRIM 指令,命令固態硬碟重新整理資料以提高效能。

除了 Storage Utilities 之外,Toshiba 亦為用家提供 Toshiba 固態硬碟專用的 NTI Echo 備份軟體,用家可把舊硬碟上的系統輕鬆地搬到固態硬碟上。

Q300-tools6

Q300-tools7
▲ 可按需要調整複製模式。

性能測試

測試配備:
處理器: Intel Core i7-4790K 4Ghz
主機板: Asus Z97M Plus
記憶體: Kingston 16GB DDR3
OS SSD: Plextor PX-256M5S
OS: Windows 7 Home SP1
Intel RST Driver: 14.8.0.1042

Toshiba Q300

Q300-test-1a
▲ 在 AS SSD 測試中的讀取速度達 514MB/s ;寫入速度則達487.12MB/s。
Q300-test-3a
▲ 在 CrystalDiskMark 的測試中的循序讀取速度達 562MB/s ;循序寫入速度則達 535.1 MB/s。而 4k 速度測試亦錄得 30.67MB/s 讀取及 129.8 MB/s 。
Q300-test-3b
▲ 0Fill 測試錄得 559.2MB/s 讀取及 537.5MB/s 寫入。
Q300-test-1b
▲ 在 AS SSD 複製效能測試表現中最高速度可達 470.86MB/s。
Q300-test-1c
▲ AS SSD 壓縮效能測試的表現。
Q300-test-2
▲ Anvil’s Storage Utilities 測試結果。

Toshiba Q300 Pro

Q300-test-1a
▲ 在 AS SSD 測試中的讀取速度達 504.42MB/s ;寫入速度則達474.26MB/s。
Q300-test-3a
▲ 在 CrystalDiskMark 的測試中的循序讀取速度達 552.3MB/s ;循序寫入速度則達 518.7 MB/s。而 4k 速度測試亦錄得 23.35MB/s 讀取及 138.3 MB/s 。
Q300-test-3b
▲ 0Fill 測試錄得 549.8MB/s 讀取及 519.6MB/s 寫入。
Q300-test-1b
▲ 在 AS SSD 複製效能測試表現中最高速度可達 453.32MB/s。
Q300-test-1c
▲ AS SSD 壓縮效能測試的表現。
Q300-test-2
▲ Anvil’s Storage Utilities 測試結果。

總結

這次 Toshiba 推出的兩款 Q300 系列固態硬碟雖然針對不同市場,但它們之間的性能十分接近,表現亦十分穩定,證明使用 TLC 記憶體顆粒的固態硬碟在性能上絕不輸給 MLC 固態硬碟。萬一固態硬碟不幸出現故障的話,用家還可透過廠方推出的工具軟體救回當中的資料。另一方面,Q300 Pro 支援 QSBC 錯誤修正、溫度控制等技術,用家亦可透過工具軟體優化硬碟性能,較適合需經常寫入資料及注重可靠性的用家。

查詢:+852 34123399 ( MUSE Digital )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