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有了 Apple Pay!出街隨時無需信用卡了!

gadgetlo 20160620 apple pay 00

gadgetlo-20160620-apple-pay_00

蘋果在 WWDC 宣佈 Apple Pay 很快登陸香港,對擁有信用卡數量全球數一數二香港人來說這是一個天大的喜訊,因為自己的信用卡從此不用帶出街了。

Apple Pay 支援的銀行已列上蘋果網頁之中,如果有留意美國和中國版 Apple Pay 的運作,你不難發現這個「電子支付工具」不像 Tap n Go、TNG 和八達通的電子錢包,它「不會儲存」任何金錢(錢還是在銀行),只是方便用戶在 iOS 裝置的 Wallet App 儲存信用卡或借記卡資訊的付款平台,利用支援的 iOS 裝置內 NFC 或網頁/App 付款功能,在支援的商店或應用程式之中選擇信用卡付款。由於是直接提取卡片資訊,你根本不需要向蘋果重新開戶,只需定時清銀行卡數就可以了,還能節省了轉帳以及充值的煩惱,更重要的是,商戶也無需更換現有輕觸式付款的裝置,只需更新韌體,就可以支援 Apple Pay,對比其他電子錢包,Apple Pay 更可做到貨幣電子化和付款自動化的功能。

Apple Pay 是否要取代你的信用卡本身?小編很想,但目前未必可行。Apple Pay 在香港實行初期,宣佈支援的商店其實不多,只是像 7-11、McDonalds、PizzaHut、惠康之類的一些連鎖商店、超市、便利店、快餐廳和西餐廳,未來其他商店是否引用這技術,像八達通般普及到全港 18 區,仍然是未知之數。因此,你的信用卡那張卡,可能要帶多一兩年。

gadgetlo-20160620-apple-pay_01

確實 Apple Pay 幾好用,很可惜,蘋果的目標不止於此,他們希望消滅你的錢包,把錢包放入 iPhone 之中變成「電子錢包」。那麼電子錢包是什麼?打開顯示 Apple Pay Wallet 應用程式,這就是「電子錢包」了,這個由 iOS 7 開始出現的東西,除了有 Apple Pay 之外,最初其實是用來儲存票證之用,例如預訂了機票和酒店(但 check-in 卻要用護照……)、音樂會和球賽的門票,只需訂票的應用程式支援 Wallet app,就可以將票證儲存並顯示。

gadgetlo-20160620-apple-pay_02

除此之外,部分國家例如英國開始嘗試把證件包括駕駛執照存放在 Wallet 應用程式,可想而知在未來,圖書證、身份證也可以存放在 Wallet App 之中,當然身份證明電子化需要如何與政府當局合作,開發應用程式並解決可能出現的技術和法律問題。

gadgetlo-20160620-apple-pay_03

要取代你的銀包,Apple Pay 只是個開始。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