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者看 WWDC!專訪 AppCoda 創辦人談 iOS 10、watch OS 3、Swift 3!

wwdc 2016 roundup header

本周最多人關注的 WWDC 2016 裡,用家來看不少關於 iOS/macOS/watch OS 的新功能,但開發人員有著不同的觀點,他們又覺得 WWDC 有什麼重點呢?我們訪問了 AppCoda 創辦人 Simon,談談他對 WWDC 的看法。

AppCoda 創辦人 Simon:「發展到第十代,iOS 近來的更新沒有太大的突破,主要是系統優化、功能提升和改善Apple的內建服務。」

wwdc_2016_roundup_header

Q 你對 Swift 3.0 有何看法?

A 簡單而言,Swift 3.0 是把 Swift 語言完整化,令它更加 “Swifty”。新版本的 Swift 有大幅度的更新及改善,當中更加強了 API 的系統性,增添語言的獨特性和一致性。你可以看看以下例子了解Swift 2.2和Swift 3其中的分別:

// Swift 2.2
let blueColor = UIColor.blueColor()
let testQueue = dispatch_queue_create(“test queue”, nil)
dispatch_async(testQueue) {
print(“Swift 2.2”)
}

// Swift 3
let blueColor = UIColor.blue()
let testQueue = DispatchQueue(label: “test queue”)
testQueue.async {
print(“Swift 3”)
}

對於初學者來說,Swift 3.0 語法變得比較統一和清晰,有助他們學習及理解。而對於現有開發者,則需要點時間來適應語言的更改及把現有的專案修正。基本上大部份現有的Swift 項目也不可以在 Xcode 8 運行。但蘋果在 Xcode 8 提供了轉換器,幫助開發者把現有專案合併至 Swift 3.0,當然功效則視乎專案的複雜程度。我測試了好幾個相對簡單的專案,也可以轉換成功,效果讓我滿意。

Q Siri 的增強對開發者有何好處?

A 作為開發者,一直都很期待蘋果開放Siri 技術,所以這次增加的SiriKit是大好消息。現在開發者可以透過SiriKit建立伸延 (extensions) 讓使用者利用語音與程式溝通,增加互動性。Siri 未能普及,除了用戶需要時間習慣使用語音給指令外,某程度上Siri支援的apps或查詢有限。 由iOS 10開始,你可以利用Siri電召Uber(或其他預約車輛程式),又或者搜尋在某相片程式裡的相片等等。對於我來說,這是很棒的事。不過,蘋果暫時只開放Siri給以下6種相關服務的程式:車輛預約、訊息、搜尋相片、付費、撥打電話(例如VOIP)和運動有關的。如開發者的程式不屬於以上6類,就未能使用SiriKit。希望蘋果在不久的將來會開放Siri給不同類型的程式(例如和Productivity相關)。

Q watchOS 3.0 對開發者來說有什麼好處?

A 最主要是速度的改善。現時的版本,大部份的程式都要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完全開啟,影響了使用者的體驗。新版的watchOS 增加程式背景更新和背景Snapshot更新等開發功能,讓開發者有效減低程式訪問的時間。而新加入的Dock功能也是不錯的改善,讓用家更快開啟常用的程式。

Q 你個人怎樣看 iOS 10 ?

A 發展到第十代,iOS 近來的更新沒有太大的突破,主要是系統優化、功能提升和改善Apple的內建服務(例如Maps和Apple Music)。iOS 10 其中一個不錯的改動是通知中心 (notification center) 和控制中心 (control centre)。通知中心是一個很好的更新,用戶與程式之間從而增加互動性。使用者可以在不解鎖的情況之下操控 apps,如查詢Uber司機的位置。從開發者的角度,iMessage 增強功能是十分有驚喜,除了支援影片繪圖功能之外,開發者更加可以製作貼圖。製作方法也相當簡易,基本上不懂寫 code 也可製作貼圖程式。

appcoda
▲ AppCoda 創辦人 Simon。

AppCoda 網站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