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魔獸:崛起》為了下一代

warcraft movie blue screen 00

warcraft-movie-blue-screen_00

請容我在一開始昂頭挺胸的驕傲宣告,打從魔獸爭霸1到3,以及後來席捲全球的魔獸世界和歷代後續資料片,甚至衍伸出來的各種鬥塔和卡牌遊戲,我通通都……沒有玩過,僅有讓自己的耳朵傾倒於魔獸世界的遊戲配樂原聲帶的音符之前,然後透過遊戲宣傳動畫短片,對那自成一界的魔幻國度心搖神馳,想像那是一個多麼宏偉壯闊、不遜魔戒中土世界的地方,並且打定主意要來跟風一下這次讓無數遊戲迷引頸企盼多年的《魔獸:崛起》。

warcraft-movie-images-hi-res-9

好萊塢中真正能稱為「古裝奇幻史詩」的大作實在不多。這之中又僅有《魔戒三部曲》成為足可傳頌後世的經典。而「電玩改編」電影能夠拍好的也寥寥無幾,《魔獸:崛起》一口氣挑戰了兩種高難度片型,以龜毛著名的暴雪全程參與,和環球影業、傳奇影業、編導Duncan Jones從前置、拍攝到後製,花費了數年時光,才終於端出這盤讓遊戲迷興奮莫名、非遊戲迷難掩好奇的大菜,而對於「奇幻迷」來說應該也能對到胃口。

 

如果說《魔戒》或影集《權力遊戲》的「奇幻」是走比較古拙樸實的路線,那《魔獸:崛起》就是走在時代尖端,一種炫炮奇幻的風格。這種大大方方秀出魔法圖陣、閃亮符文、華麗結界、火球閃電、瞬間傳送的風格,好像也是首次毫不遮掩的在大銀幕上展現,而且還是由業界首屈一指的ILM雙手捧上。覺得《魔戒》的巫師只會放閃光、《哈利波特》只是一堆小孩揮舞木棒放煙火嗎?那《魔獸:崛起》的魔法就真的夠磅礡、夠炫麗,也夠符合電玩中那種極盡炫目之能事的視覺震撼。整體畫面的光影和顏色都非常明亮鮮豔,彷彿也是在宣告自己的技術和區分,既不以柔焦或降低明度來取巧,也盡量貼近原作電玩的美術風格。

warcraft-movie

跟《阿凡達》上映前的唱衰聲有點類似,原先不被看好的獸人CG,實際上的逼真程度非常高,一開始就大剌剌的迎面撲來好幾幕獸人近距離特寫,也是另一種宣告這部電影粗曠直接的作風。

S0LtlEq

劇本有深厚的原作在撐腰,在世界觀的底蘊、角色的關係、過去未來的設定伏筆上,其實是沒有什麼太大問題的。上映前後,許多熟知原作劇情的粉絲討論文章雖然多半不贊同選擇一個時間軸如此前面、又相對比較缺乏張力的故事來翻拍,但對於「介紹」這個架空世界,從頭呈現貫穿魔獸史詩的最大兩種族第一次碰頭的局面,好讓一般觀眾也能夠入門來說,不難理解製作方的決定。問題就在於,一般觀眾看完之後,真的「入門」了嗎?觀眾真的知道這些人物的背景和糾葛了嗎?

 

這一段故事雖然單純,但背後龐雜的世界觀設定如何不著痕跡的帶進來、並且說服觀影人,其實才是真功力。編導Duncan Jones不是省油的燈,他也不希望《魔獸:崛起》淪為一部只有特效的商業片。他其實花了很大心血在描寫重點角色的善惡和掙扎,尤其是偏獸人這一方,編導看來很希望觀眾也能夠認同這群魁梧野蠻的族群,其中又以Durotan和Garona最能打動人心。

warcraft-movie6-1200x675

當大家慷慨激昂地喊著「為了部落」或最後人類方高喊「為了聯盟」,但實際上每一個角色到底為了什麼在行動,其實才是本片的情感核心。Durotan看到魔能的反噬,為了自己部族的未來,認為Gul’dan的魔能(不管是比喻藥物濫用還是汙染自然)是在飲鴆止渴,尤其自己的孩子又剛出世,因此他和妻子的出發點其實都是「為了下一代」。我也真沒想過會有獸人帥成這樣,在部族慘遭屠戮、又得知妻兒已安全逃離,他毅然決然的希望用自己性命來喚起獸人族群心中的榮譽,說他是本片真正的英雄,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人類方主角的Lothar為了好友兼國王而上戰場,過程中卻痛失愛子。國王Llane為了保護自己的子民而出征,又為了未來可能的一線和平希望而犧牲自己。找不到歸屬的Garona夾在中間,最後又被迫背上了沉重的枷鎖,原本有機會萌芽的幸福也就這樣付諸東流了。她為了什麼呢?或許是為了報答國王夫妻倆對她的信任和難得的關懷溫暖吧。其他戲份較少的獸人們又是為了什麼?基於「原先的世界已經快毀滅了」這一點來看,多半僅是為了「生存」吧,即便有些酋長被魔能所惑而失去初心,但依然可以看出他們內心深處,仍舊相信著部族單純的榮譽以及尊重。

487579

過短的片長(據說剪去了40分鐘)以及相當倉促的過場、因為雙主線而稍嫌混亂的剪輯,讓這些人物的戲份和故事無法發揮也無法深入。看似想作為對比、都有描寫親情和家人相關內心戲的Durotan和Lothar的關聯太低,Medivh很成功的勾起好奇心,但最後最讓觀眾一頭霧水想必也是他。Gul’dan和獸人們的微妙領導關係和多次反覆也翻轉的相當匆忙,即便事後想一想或許可以自己腦補一些獸人群眾心理和Gul’dan的忌憚,但總是太倉卒了些。Durotan戰死後,Orgrim看似已經可以挑起大家反抗Gul’dan,但最後卻也沒起到效果,那Durotan以挑戰來拆穿Gul’dan本性一舉,雖然是全片張力最強的一段,但好像也沒有太大意義。與Medivh的對決也有種難以形容的「簡單」,或著Medivh體內惡魔太過專心在開門,根本就沒有使出全力?ILM的特效當然沒話說的出色,但是武打設計、大場面的運鏡也沒有真正搔到癢處,加上略顯紊亂和平淡的文戲節奏,龐雜設定、角色心理和情節推演沒有處理的夠清晰深刻,故事說起來少了一份從容,更少了將大局操之在手、掌控得宜的自信。

Warcraft-Movie-Anduin-and-Orcs

Ramin Djawadi的配樂基本上就是把《權力遊戲》那套搬過來,聽起來有九成像,但搭配起來還算適合。片尾名單(黑底白字往上升的那種)開始的時候,赫然出現了一小段遊戲中的配樂,不曉得是聽錯了還是小彩蛋?

 

不能說《魔獸:崛起》拍爛,只要重新梳理一下剪輯編排、把片長加回來、再重新思考一下如何帶動情緒,或許可以更好,同時也已經足以讓新進觀眾見識到蘊藏其中的深厚潛力以及製作的嚴謹和誠意,即便成果不見得盡如預期,但以初試啼聲和採取嚴肅莊重態度挑戰兩大困難片型來說,已經不容易了。下次修正缺點之後的作品相信會更加值得期待,至少我已經開始期待了,順便把《星海爭霸》也一起拍一拍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