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為何手指濕水後無法在 iPhone 用指紋解鎖?

why you cannot unlock iphone with wet finger 00

why-you-cannot-unlock-iphone-with-wet-finger_00

利用指紋為手機解鎖,已變成日常使用功能,但是 iPhone 的 Touch ID 或其他手機的指紋識別卻有一個嚴重的缺點,就是手濕的時候無法以指紋解鎖,為何如此?

要講到為何手濕就無法使用指紋解鎖,我們就要講到指紋解鎖技術了,目前用於手機指紋識別技術主要分為光學式、電容式以及射頻式,分別以光線反射、配合皮膚變化以及無線電波探測偵測指紋變化,令手機完成解鎖、付款等功能。目前最多手機使用的指紋識別技術是電容式,這技術沒有特殊的環境要求,而且有關電式模組的元件,包括矽晶片、玻璃、金屬環等元件的大小屬於可接受範圍之內,過去不少電容式指紋識別是用刮擦式,但識別成功率較低,於是現在的手機,都使用按壓式電容指紋技術。

new touch id

電容式技術無法解決水點擾亂指紋問題!

為何水能令指紋誻別失敗?就要從電容式指紋識別技術的一個特點說起,就是這個技術會在手指的指紋下的電解液,與矽晶片形成電場,指紋的微細高低起伏會導致識別的晶片偵測出不同的變化而完成指紋識別,但水是優秀的「黏液」,可填平指紋的起伏變化,同時水是優秀的導電體,在手指指紋與指紋誻別元件之間形成的電場會受到干擾,另一方面,目前支援指紋解鎖的手機,都是預先記錄指紋,如果儲存在手機的指紋紋理與手指(被水干擾後)的紋理不一樣的話,就會無法解鎖。

iphone-5s-touch-id-home-button-layers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不少手機廠商均嘗試不同的方法,例如聯想 SUK Z2 系列是使用 508DPI 高分辦率 3D 指紋識別,透過全新的 3D 圖形增強計算法,更好識別指紋信息,更出色的是每次識別過程中進,簡單來說,每次利用濕滑手指進行識別,識別的手指指紋會紀錄,微調儲存的指紋「自我學習」,這會解決濕水後的手指的指紋識別問題。

另外一些手機例如樂視的樂 Max Pro,也開始把指紋識別轉換到射頻形式,這技術防偽能力強、感應器產生的圖像質素更高,指紋識別更準確,但要廣泛應用,也許這是未來的事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