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港版積木疑「參考」美版!兩者設計操作幾近相同!

metas littlebits 00

metas-littlebits_00

科技產品從來都是「參考」來「參考」去,iPhone 不少功能是來自其他公司或 Android 手機,Android 手機也廣泛參考 iPhone 的設計,但是,如果「參考」的程度是從原理、操作、顏色、外形都一樣的話,這「參考」似乎有侵犯版權的嫌疑。

香港的蘋果日報報導指,早前獲得「2016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邁特思(Metas)電子積木,懷疑是「參考」美國一款在 2008 年開發的同類產品 LittleBits,他們買入 Metas 以及 LittleBits 積木進行比較,發現不論是設計、配色以及磁力連接位幾近相似。有關報章記者訪問了 Metas 的負責人,當被問到 LittleBits 專利文件的時候,Metas 指他們有看過構思,並伙拍中國的杭州速澤加以改良。

metas-littlebits_01

公帑橕翻版?港產積木早前在港獲獎!

由於否認 Metas 和 LittleBits 兩者可以連通。結果有關報章找來這等學府教授做了試驗,結果發現兩者竟然可以結合、通電和通作,是哪一件產品抄襲,有關教授也不敢回答。

在專利層面,有關報章翻看多項專利文件並登入 LitteBits 網站,說明 LittleBit 只容許電路板的設計開源,不是磁力連接位,他們的產品早在 2012 年 8 月在美國申請專利,在中國的專利權卻要到 2014 年 8 月獲批,杭州速澤要到 2013 年 1 月在中國申請專利,Metas 收購杭州速澤之後在 2015 年 4 月在香港申請短期專利。換言之,磁力連接位如果造得太像的話,Metas 是有可能在美國被告侵犯版權。Metas 承認 LittleBit 曾發信追究,已交美國律師處理。

metas-littlebits_03

諷刺的是有關積木早前更獲得「2016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令人有用公款橕翻版的嫌疑。頒發獎項的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指,在未有法庭裁決之前暫時不作行動,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就指正密切留意事件。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