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告 Android 侵犯 Java 版權!Oracle 輸了!

google beat oracle java 00

google-beat-oracle-java_00

如果有基本的編碼知識,應該都知道 Android 系統內含部分 Java 代碼,以作運行應用程式之用,但 Google 這樣「挪用」 Java 有沒有違法? Oracle 控告 Google 挪用 Java API 的官司,今晨有判決了。

今晨,三藩市聯邦法院陪審團對 Oracle 控告 Google 6 年的官司作出裁決,認定 Android 並未侵犯 Oracle 所有的 Java 版權,這宗官司除了令 Android 不致「侵權」,不少開發者以及版權專家也鬆一口氣,不用擔心會受到牽連。

但事情還未完結,Oracle 對判決極不服,認為 Google 是非法複製 Java 核心技術以幫助 Android 打入流動市場,他們會向聯邦法院提出上訴。是次案件因為涉及源代碼,案件非常複雜,例如解釋 API 已經令陪審團頭痛,Google 利用了文件櫃,櫃頂上貼有 java.lang 的名字,籍此說明這只是一些標記,而不是 Oracle 所指的小說標題和中心句等等。

0226000008079426-photo-javascript

作風比 Sun 保守!Oracle 多個證據指證 Google 侵權!

Oracle 為何要告 Google,原因是 Oracle 聲稱 Google「挪用」了 Java API 開發 Android 並獲得龐大利潤,對 Oracle 造成嚴重造失,在 2010 年發動官司要求賠償 90 億美元。當時 Java 仍然屬於 Sun 持有,Sun 對 Java 政策比現在的 Oracle 開放,因此當時希望打入手機市場 Google 很順利地以 Java API「走捷徑」開發 Android 系統之外,你還可以看到 SONY(包括 SONY Ericsson)、Blackberry、Samsung、Sharp、Motorola,都有用 Java API 製作軟件甚至韌件。因此,整場官司看上去就是 Oracle 的一場維權官司,但事實上官司的判決會直接令開發者是否能繼續使用 Java API 開發軟件和韌件。

close.2

Oracle 的代理律師為了打贏 Google,曾提出 4 個合理使用元素:商業、創造性、可持續以及是否對市場構成傷害,他們舉了不少例子,例如 Android 的盈利高達 420 億美元,手機激活數量龐大等等,而且他們在 Android 內裡發現非法複製代碼等等(即使 Android N 已改用 OpenJDK),而且其 Java API 執行的目的與 API 一模一樣,直指 Android 代碼之中有 23%「是 Oracle 寫的」。

Google 不同意,他們認為自由使用 API 是業界通行的慣例,但在 Oracle 發動訴訟前數日他們曾電郵 Google 的 Andy Rubin,裡面提到他們嘗試協商 Java 授權問題,而且尋找過替代方案,其中一封更列明 java.lang 是受版權保護的,而且有編碼工程師要求源代碼多刪除幾個 J,成為了不利的證據。

Java 開源已久!侵權難指控!

相反,對 Oracle 來說,他的最大問題就是以前持有 Java 的 Sun,前 Sun CEO Jonathan Schwartz 卻站在 Google 一邊,而且明確表示使用 Java API 是可以的。Java 在 2006 年開放了原始碼,推出 Open JDK 以及 GNU 公眾授權,開源味濃。

google-beat-oracle-java_02
Open Java 網頁

換言之,Oracle 買了一個開源的 Java (連同 Java API),卻控告一個使用 Java API 的開發者,這理由根本不成立的,結果 Oracle 的 Java API 成為一宗維權失敗的案例,也是開源編碼的一場勝利。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