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開發 Apple II! Steve Wozniak 大控訴:Steve Jobs 對開發沒貢獻!

steve wozniak said steve jobs has no role in apple i apple ii 00

steve-wozniak-said-steve-jobs-has-no-role-in-apple-i-apple-ii_00

如果 Steve Jobs 是蘋果教父的話,落手落腳建立蘋果「神教」的肯定是 Steve Wozniak 了。

14 歲的 Sarina Khemchandani 在她自己的 YouTube 頻道訪問了蘋果創辦人之一 Steve Wozniak,當她問到蘋果成立初期 Wozniak 在解決了不少硬件和軟件上的問題的時候 Steve Jobs 有沒有角色。Wozniak 卻說,Steve Jobs 在開發 Apple I 以及 Apple II 期間根本沒有任何角色。Steve Jobs 不懂編程這個蘋果「黑歷史」就在這名教主的自傳透露過,但 Woz 講得比較直接。Wozniak 甚至說,Steve Jobs 不懂科技,但肯定是一個商人,他想變得重要,這種人往往都會變成商人,Steve Jobs 就是想變成這樣。

至於在蘋果早期 Wozniak 有沒有令他自豪的產品?有,Apple II,因為這是蘋果頭 10 年之中唯一一個合乎 Wozniak 期望的東西,但他不是商人,創造它之後就只能等待商人幫助售賣它,結果作為朋友的 Steve Jobs 就是他的「商人」了。他回答的時候也分享了自己其實只想成為工程師,終日在實驗室像科學家研究東西。

Apple-II
Apple II

當然,沒有兩個 Steve 一硬一軟的配合,相信也沒有今日的蘋果,甚至連 80 年代的蘋果也沒有。如果想細聽訪問,以下就是有關訪問的 YouTube 影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