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造「盜版」 Lightning 線!?網民踢爆產業鏈大祕密!

how to produce fake lightning 00

how-to-produce-fake-lightning_00

每晚一直為 iPhone 充電的 Lightning 線,背後卻隱藏著破解 Lightning 一場場血戰!

iPhone 5 開始,蘋果改用了 Lightning 連接埠,本來這條連接埠是用來取代 30pin,但是從 iOS 7 開始,蘋果嚴格禁止非 MFI 認證的 Lightning 線連線,不論是用任何藉口包括安全傳輸、防止不穩定電壓引致的手機傷害等等,蘋果這個決定引發了一場持續至今的破解戰爭。

「魔鬼晶片」令山寨 Lightning 線毫無作用!

威鋒網最近就解釋到為何、以及如何破解一條 Lightning?這是為何市面上充斥 30 港圓以下的 Lightning 的原因。Lightning 線之所以可以檢測到冒牌,是在連接 iPhone 的接頭那邊,有一組晶片用作認證。中國業界稱之為魔鬼晶片,據 Chipwork 拆解 Lightning 線的時候,卻發現內裡竟然有 4 顆晶片,這些晶片 BQ2025 來自著名晶片製造商德州儀器,完全是美國技術的結晶(想 iPhone 回流美國製造的 Donald Trump、Bernie Sanders 開心死了),在顯微鏡之下,這四顆晶片完全展示了「身價」,不論是驅動晶體管、模擬電器、以及海量的電容而十分齊全……不是,這根本是一塊通訊晶片,透過對碼的方式,iPhone 就知道這條線是否有 MFi,如果沒有,就有權不給手機充電。

2Lightning-decapsulated-1 lightening-insideTI-Die

而且這晶片香港也有份進行銷售,因為所有獲得 MFi 認證生產 Lightning 線的公司,都會透過蘋果指定在香港的經銷商購買,價格大約是 2 美元。

逆向工程級漏洞!破解 Lightning 有難度!

認識了 MFi 的運作,山寨廠如何破解?在中國,人海戰術是必需的,而且比人海戰術,他們更需要的是精準的逆向工程,360 涅槃團隊講到 Lightning 的破解技術門檻很高,不論是資金以及技術上破解也十分困難,他們從一位接近破解充電線的廠商人士,才能得知破解大約的流程,第一,他們找來專門的黑客挖掘這些漏洞,並每個漏洞會以十萬計的價格賣給生產破解晶片的廠商,第二,這些廠商完美「復刻」漏洞,或模擬其核心功能,生產所謂「魔鬼晶片」,第三,賣充電線的廠商就可買入「魔鬼晶片」,生產沒有 MFi 的 Lightning 線。

573460a9c89cd

於是,一條價值隨時低過 10 人民幣的 Lightning 線就完成了。

MFi 認證拉高成本!激發山寨廠進行破解!

講完如何山寨一條沒有 MFi 的 Lightning 線,為何人們要山寨它?因為要取得 MFi 認證並不容易,威鋒網曾搜集過如何可以讓一條充電線獲得 MFi(即 Made for iPhone)的認證,他們成功聯絡了一家在深圳的公司,但是他們列出了一份非常高的條件,包括自建不少於 2000 平方米的工廠、工人不能低於 50 名,申請過程中蘋果有權要求修改作品直至達到要求,而且需要付出 8500 美元的代理費用,以及大約 3-5 個月的時間。這個認證過程,就令充電線成本提升到約 15 人民幣左右,價格甚至比一條沒有 MFi 認證的 Lightning 線為貴。

573460c0a7804

後來更瘋狂的是,有手機製造商例如小米,取得 MFi 認證之後去生產含有 MFi 認證的 Lightning 線,價格比蘋果官方更低廉,這是後話了。

一日蘋果沒有倒下,這場破解血戰仍然陸續有來,但最後的贏家,永遠都是消費者。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