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 Mac 用戶的心聲:其實 Finder 不及 Windows Explorer 好用…

apple mac

IMG_0622

Windows 和 Mac 相比到底哪個好用?這個問題一直備受爭議,畢竟兩者搭載的系統都各有千秋。

apple mac

但如果將某個功能作出對比可就不是這麼說了。還記得我第一部 Mac 設備就是 MacBook Air(OS X 10.7 的年代),當時到處上網學 Mac 的各種秘笈、快捷鍵,經過幾天的「苦練」終於也算從幼稚園等級升上小學程度了。近年來身邊不少朋友也逐漸轉用 Mac(MacBook 居多),如果現在要我用一個例子形容 Windows 轉用 Mac 後的情況,我會說:“就像 Windows 7 升去 Windows 8 一樣。”

至今使用 Mac 已經有好幾年的經驗了,對於同時使用 iPhone 的我來說,Mac 的確會比 Windows 方便,我認為無論是剪輯影片、錄製(iPhone)螢幕、處理文書工作等等都比 Windows 更勝一籌。但這並不代表 Mac 完美無瑕,對我而言 Finder 一向是 Mac 的致命傷。這一點無可否認 Windows 的 Explorer 更出色

Finder vs. Windows Explorer

apps_finder_organize

Finder 和 Windows Explorer 分別是 Mac OS X 和 Windows 中預設的應用程式,能讓使用者管理檔案、檔案、磁碟、網路,以及啟動其他的應用程式。雖然兩者的功能意義是相同的,但所擁有的功能卻有極大的分別!

分類問題

Windows_Explorer_on_Windows_XP

資料夾分類不方便

Finder 不能像 Windows Explorer 般將資料夾跟檔案分類排列(Folder On Top)是一個最大的缺點,資料夾不可像 Windows 般在頂方排/檔案在下方排。在 OS X 10.11 系統前的 OS X 版本可以通過 3rd Party 工具修改,但 Apple 修改了 OS X 10.11 安全機制(System Integrity Protection),令這一類的工具若啟動了System Integrity Protection便要手動修改才可使用。

不過必定有 Mac 用戶會指出,Finder 當然可以將 Folder 排列,但若要分了 Folder 再對日期或檔案體積來排就不行了。

新建文件

IMG_0624

只要你在 Windows 有安裝相對的應用程式例如:Microsoft Office,在 Windows 桌面或是 Explorer 右鍵都會顯示新建各種文件,但在 Mac 系統右鍵只會顯示新建文件夾

複製和拷貝是什麼鬼?

mac

相信對於 Mac 新手來說,在 Finder 某個文件按下右鍵,出現複製和拷貝,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複製文件到其他地方…?事實是”拷貝”才是將某個文件複製到其他地方。而”複製”功能則是在同一個文件夾中出新兩個相同的文件!

WWDC 2016

wwdc_2016_roundup_header

下個月(6 月 13-17 日)Apple 將會舉行 2016 年 WWDC 大會,屆時將會介紹新 iOS 和 OS X。在此之前本站曾對 WWDC 作出預測,OS X 有望改名為 MacOS。而早前亦有非常多 OS X 10.12(MacOS)的功能資料曝光,包括暗示新 OS X 會加入 Siri 功能、Touch ID 功能等等。不過期待 WWDC 裡 Finder 真的可以進化。

最後!不同 OS 也有其風格,若兩者完全相同就失去了其獨特性!喜歡 OS X 的人,其實只要花點時間就可適應!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