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金錢怪獸》吃人不吐骨頭

Money Monster

 

Jack O'Connell and Director Jodie Foster on the set of TriStar Pictures' MONEY MONSTER.
Jack O’Connell and Director Jodie Foster on the set of TriStar Pictures’ MONEY MONSTER.

本片導演是大名鼎鼎的Jodie Foster,或許因為她的面子,本片也有另外兩位奧斯卡級演員坐鎮,題材又是探討金融犯罪的劇情驚悚片,以為會是一部相當嚴肅、志在得獎、或著想向《大賣空》看齊的作品,不過成品卻有點出乎意料。

george-clooney-money-monster

不是說本片背後想要傳達的意涵不夠認真嚴肅,而是它的節奏其實出乎意料的商業娛樂,相當快速緊湊,對於金融詐欺犯罪的陰謀表現也比較不那麼富有「知識性」,反倒一度讓人以為是在看什麼科幻片,不僅有刻板印象的駭客,還有更神奇的「演算法」,把壞人簡單的集中在一位,資助南非罷工操控股價下跌的手段看起來也有點過於天真。以「金融題材」來說,本片的難度不高,甚至還偏向科幻或童話一點,情節誇張,角色智商都不高,比較缺乏血淋淋的現實批判,但好處是,本片的娛樂性不錯,些許喜劇成分和快節奏讓故事推進相當迅速,一點也不拖泥帶水,大牌的優秀表演自然也不在話下。

george-clooney-held-captive-in-money-monster-first-trailer

雖然在金融層面上的詭計有點過於誇張的一廂情願,不過資本主義衍伸而來的貧富差距和編織美好幻想的詐騙金錢遊戲,還是透過部分橋段暗示到了,而普羅大眾看著電視轉播,從一開始以為又是另一場鋪排好的鬧劇、彷彿像是在看綜藝節目一般事不關己的哈哈大笑、無視主持人的救命喊話(的確,最好那種情況還會有人願意「上當」)、「遊街示眾」時某些圍觀群眾的怒火和支持、直到最後事件落幕,彷彿什麼都不曾發生過,元凶雖然很簡略的被凝縮為單獨一人,但是也未必真的會接受應有的制裁,頂多化作youtube上的惡搞影片,然後大家又繼續把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投入一場又一場的騙局之中,船過水無痕,僅有淡淡的惆悵哀傷隨著悲劇的重量沉入水底,浮不上來。

 

Money Monster
Money Monster

Kyle真的是個笨蛋,觀眾可以找到各種角度去批判這個傢伙的心態,指責他草莓、只不過是眼紅、自己功課沒做好、被騙投資的要怪誰。但他也是個直腸子的憨傻好人。老實說,如果易地而處,自己是不是也只是大環境中被慘坑的芸芸眾生之一?然後在走投無路之下只剩下自暴自棄、任由偏激的怒火延燒一途可行?而他慘上加慘的命運反倒透過這場玩火的行動,赤裸裸的剝開來在大眾面前,被訕笑有之,同情也有之。Lee Gates或許不需要「直接」負責,但是他參與了這場金錢遊戲,不負責任的嘴砲和鼓吹,實在也是難辭其咎。但也因為本片的娛樂性質較濃,所以Lee Gates似乎也被塑造成一個尚有良知、僅僅為了節目效果而演出的「藝人」,而非真正收受多少見不得人的好處,而諸如此類的陰謀論,現實生活中,大家應該也都略知一二吧。

Money-Monster

如果要看很精巧專業的金融操作,本片沒有。但是它背後所暗示的「議題」還是可以起到一些共鳴,畢竟我們都應該是那些走上「佔領華爾街」的那百分之99,但是卻依然對於這些權貴顯要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一個又一個「經濟犯」或「資本家」掏空再掏空,然後拍拍屁股飛往哪個人間仙境坐享清福。對照最近的巴拿馬文件公開,怎能不令人百感交集。

df-09428_r-h_2016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