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惡鄰纏身1&2》釋出善意、和解共生!

neighbors 2014 movie wide 140508190958

neighbors_2014_movie-wide__140508190958

喜劇片其實跟恐怖片有點像,拍攝成本低廉,綜合評價即便不是很好,但只要對了某群觀眾的胃口就可以有賺頭,舉凡Seth MacFarlane、Will Ferrell、Seth Rogen這票人,其表演風格和參與的劇本大多反應兩極,就算是看起來最大眾化的Ben Stiller也是一堆人討厭。不過個人的口味比較廣,這些人看似亂七八糟,但總有可以戳到我的笑點。

 

《惡鄰纏身》第一集其實表現得不錯,它有一個很清晰明確的主軸,其實就像是惡搞版的《青春倒退嚕》,表面上是一對夫婦受不了隔壁「兄弟會」的吵鬧而雙方開戰,實際上是在表達結婚生子的成年人驚覺自己不再年輕的恐懼和惆悵。而中間穿插的各式Seth Rogen風格的辛辣尖銳諷刺笑點就端看看官個人有沒有辦法接受,但持平來說,《惡鄰纏身》已經算是他作品當中比較收斂的了。而且從頭到尾的故事發展和角色成長,從先禮後兵到兩個世代的互相理解,也是算完整的描述了,第二集多少有一點硬掰的味道。

3055644-poster-p-2-neighbors-2-is-feminist-and-timely-in-its-own-gloriously-dumb-way

除了探討Radner夫婦第一集的「類中年危機」以及第二集的「家長恐慌」,兄弟會這邊的主腦,由Zac Efron出演的Teddy也代表了年輕世代找不到目標在哪的茫然,而這股茫然也延續到了第二集,當眾家兄弟一個個成家立業,過去最風光的「領袖」卻還是魯蛇一隻,所以他在第二集的行動方針完全變成是在找尋「歸屬感」,希望探索到自己「有用」的價值在哪。

 

擔任第二集「反派」角色的「姐妹會」則融合了「寂寞乖女生離家的害怕」和「伸張女權」的意識,誰說辦派對只是兄弟會的權利?更何況是完全「性別歧視」、物化女性的派對?更神奇的是一群現成姐妹會的假掰成員還可以如此的視作理所當然,Shelby的「叛逆」其實倒是頗為令人「激賞」。

19-neighbors-2.w1200.h630

Shelby其實算是女生群的「英雄」,她對Radner夫婦的不近人情卻又暴露了她個人的幼稚缺陷。她在片中還是以「做自己」為藉口幹了不少愚蠢的事情,或著嘴巴說不要再讓臭男生控制自己,但成立姐妹會的過程卻從頭到尾都只聽一個Teddy的,最後為了金錢周轉跨過界線的時候再毫不猶豫的決裂。

 

最後兩方的矛盾也因為Kelly的於心不忍,再度向Shelby和她朋友們拋出善意,結果不肯聽大人話的Shelby竟然又叫Kelly「告訴我該怎麼做」。到頭來,只要方法用對,其實年輕人還是樂意聽從大人建議的嘛。而這對常常自責並且害怕自己不是好父母的夫妻,其實一路上和這群失控的慘綠少年人相處下來,倒也幫助了他們不少。或許他們真的是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稱職的「好長輩」。

 

但這個釋出善意並且和解的橋段自然比不上第一集那種彼此理解世代差異而惺惺相惜的宏觀,除了小孩成長的問題、性別歧視、種族歧視甚至到同志婚姻,第二集什麼都要沾一些,當然也沒有第一集來的清晰明確,反倒變得比較瑣碎,不知道重點在哪裡。

 

最後講一下Teddy好了。他雖然是個笨蛋,但也真的是個很單純的好人。除了在第一集和Radner夫婦和解了之外,他也是真心為了Shelby的姐妹會好,才會極力勸阻她們賣大麻。他的廣大包容心也讓他三言兩語之間就被說服了過去他的兄弟會有多麼歧視女性,然後對於多元成家也完全沒有任何芥蒂,甚至也願意在這集對Radner夫婦肝膽相挺。看到他和劇中人物的「兄弟情」,的確會讓人覺得,如果有這樣的朋友的確是很幸運的事。

neighbors-2

喜劇片嘛,絕大多數,其實重點還是在可以歡樂笑一笑,其他的細節啦深度啦就不用太苛求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