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是行動炸彈?為你解構行動電源爆炸成因及自救方法!

b1061b31a056fdcc900dec19c61cf681

於 5 月 6 日,台灣的一班航機從桃園機場飛往東京羽田機場,在起飛後不久,發生了一宗行動電源起火爆炸,飛機返航桃園機場。在經過查證後,原來發生爆炸的是一款山寨的小米行動電源。但其實如果是稍為有品質認證的行動電源產品,發生爆炸的機會率也比山寨的行動電源為低。如果還是害怕爆炸的發生,可以參考以下數點。

b1061b31a056fdcc900dec19c61cf681

過熱會令電池更不穩定!

行動電源本身因會因進行電源轉換而產生熱能,如果錯誤的把行動電源放到一些通風比較差的地方,會令溫度上升得更快,例如衣袋或是放滿了衣服的袋子甚至是棉被中,所以散熱對於行動電源來說相當重要。

4a6c0e2605040448fc0a7ba8efcfe8d7

不要貪小便宜買山寨產品!

其實小米的產品本來已經在市面上比較便宜的產品,同時也取得了不少的品質認證,質量上得到保證,如果為了便宜購買了山寨產品,不但有可能損壞你的智能裝置,這個山寨行動電源基本上也就是一個行動炸彈,電源中的電池不穩定就是最主要的爆炸成因之一。如小米等比較大型的品牌,一般都設有防偽碼驗證的服務,大家可以查看一下手中的小米行動電源到底是否正貨,驗證網頁

1401236777-1849231175_n

充電的線材也是考慮的因素!

爆炸的成因除了可以是電池不穩定之外,電線短路亦會導致爆炸,所以如果線材也不應使用來路不明的版本,供電的不穩定可能會造成電動電源過熱,甚至更嚴重的,會令到手機中處理電源的晶片因電源不穩而壞掉,或是因為線材中的製作過程出現問題,電源線發熱,讓手機的充電口因過熱而壞掉等等的情況。

13973976321_b70fa9be54_z

如果意外發生了爆炸應怎辦?

一般人會應為,帶電的物品起火,如果沒有切斷電源前,不應用水或泡沫滅火,不過因為鋰電池能量有限度,如若燒到其他東西火勢就不易變大,阻止燃燒擴散便可。同時因為一般的行動電源都是採用密封電源的設計,水在一般情況無法滲入到電池內部,因此在行動電源著火時,即使身邊沒有傳統的滅火器,也可以快速用濕布包裹著行動電源,再放入大量的水中,防止燃燒導致行動電源爆炸時,炸出的砰片傷人,更可以消除燃點。

d1770025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