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我的 MacBook 鍵盤按鈕鬆脫了!

macbook air keyboard

macbook-air-keyboard

前幾日小編用 MacBook Air 工作,突然間鍵盤的位置歪了,彈了出來,雖然未至於飛出來,可以用力按回去,但可見 Mac 機鍵盤其實是十分脆弱。

使用 Mac 機特別是 MacBook 的人,不少人可能是用來工作,需要鍵盤打字。由於 MacBook 多以一體式設計,就算是一個字粒壞了,如果拿去蘋果維修,他們可能把整個鍵盤甚至連主機板一起更換。除非你買多 2 年 Apple Care,否則花費不菲。當然,在壞機之前換一部 Mac 機也許是一個解脫方法,但換上的不是 MacBook Air 或 Pro,而是 12 吋 Retina MacBook,即使採用全新蝴碟式鍵盤設計令鍵盤更薄,但是小編在店鋪的示範機面前打字,卻完全沒有打字的「撻撻」聲感覺。

要避免因為鍵盤字粒損壞而去換底板的悲劇,第一件事就是你要知道如何保養鍵盤,這不太困難,不要太大力按下鍵盤字粒,並經常清潔電腦,先關機,然後利用柔軟不起毛絮的濕布清潔鍵盤,並避免任何開口進水,不要向電腦噴灑液體,避免水點進入電腦之內。蘋果網站也提供了清潔 Mac 機鍵盤的方法。

macbook-air-keyboard-leak-light

另一方面,我們亦需要了解輸入文字的習慣,不要用太大力打字,避免字粒打飛。究竟 Mac 機鍵盤當中,哪個按鈕最容易損壞?由於小編是使用速成打字,代表「竹」速成碼的「H」因為使用率較高,是最容易彈起,其次是 3 字,原因是經常用 Ctrl+Shift+3 擷圖導致。

至於那個 QWERTY 英文鍵盤,有研究指這個鍵盤其實沒有太大效率,利用不太習慣的左手鍵盤輸入文字的機會高於加鍵,特別是韻母 a、e、i、o、u,或者 s、w、d 字這些常用的英文字,換言之,左邊的鍵盤損壞的機會率,也許會比右邊更高。

不過看著小編 1 年多之前買下的 Mac 機,都差不多到期換了……!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