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什麼是電池循環次數?教你怎麼查看 Mac 的電池健康狀況並進行校準

b01

b01

有在使用 Mac 筆電的朋友,想必聽過「電池循環次數」一詞,這個數字是指什麼?跟電池的壽命、使用時間是否有關?要怎麼知道呢?看我們這次的簡單教學,你也可以自行檢測 MacBook 筆電的電池狀況:

什麼是電池循環使用次數

首先我們要知道目前筆電使用的電池為鋰電池,其有充放電的次數限制,每一次將電力耗盡,並重新充飽電的動作,稱為 1 次「電池循環」。當電池的循環次數超過其限度,那麼此電池就可算是耗損,也會影響續航力,建議要進行更換了。

而電池循環次數並不是每充一次電,就被記為 1 次;而是「電力耗盡,又充飽」,才會被計算 1 次。舉例來說,你將 Macbook 使用了 4 個小時,消耗一半的電力,接著插電充飽它;隔天你又使用 4 個小時,再次充飽它,此舉的電池循環使用次數只會多 1 ,而非 2 。

如何查看電池循環使用次數

1.壓著 Option 鍵,並用滑鼠點選左上角的  蘋果符號,選單選擇第一項「系統資訊」。

2.在系統資訊視窗的左側,選擇硬體 > 電源 ,就可以找到循環使用次數,以及電池的健康狀態。

s02

如何確認你的電池是否健康

在上述的步驟當中,除了可檢視筆電的電池循環使用次數,還可以確認它是否健康。如果你的電池循環次數都在官方公佈的數值以下,那麼大抵算是「健康」或「正常」。近幾年推出的 MacBook 大多可接受 1000 次循環使用次數。僅有 08 或是 09 年前推出的 MacBook Air 或是 MacBook Pro 等,其正常循環次數為 300 次,自 09 年至 16 年發售的 MacBook 則為 1000 次。如果你的筆電循環使用次數已經超出上述數值,那建議可以換一顆新電池。

定期校正你的電池

一段時間後, MacBook 顯示的電池百分比可能會有失準;建議每個月執行一次電池校準,尤其是常插電使用,而少量使用電池的用戶。依據官網指示,大家可因應不同型號來進行電池校正。而依據官網所說,無法拆卸電池的筆電型號,都已經預先校準過,所以不需要定期校正。若你不放心,亦可參考以下步驟。

若是拆卸式電池的筆電用戶,可進行以下步驟:

1.將電源接入筆電,使電池進行充電。

2.充電到 100% 時,維持 2 小時,然後將電源除去,使筆電以電池電力維持。

3.維持到電力快要耗盡時(約 5-8% ),將筆電闔上進行休眠,讓其休眠至少 5 小時。

4.將電源接上,讓筆電充電。直到充飽電前都不要拔除電源。

循環次數最高可達幾次?

曾有 Mac 用戶進行實驗,將官方認定 300 次循環次數的電池充分使用,其理論是,電池應該是越用越能發揮效能,而不是一直插電不去使用。而最後他在 6 年間達到了循環次數 2000 多次的紀錄,電力則衰退為當初的 75% 。其使用訣竅則是:避免讓電池保持 100% 超過一天,而是該用時就用,想充就充,如果長期關機或休眠,則避免充飽電放置,讓電池活性衰退。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