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願分享無人機數據給中國政府!學者憂:可監控全球民眾!

dji will share data to chinese government 00

dji-will-share-data-to-chinese-government_00

全球最大的無人機公司 DJI (大疆) 發言人最近在中國的深圳宣佈這個爭議性的消息,DJI 決定願意與中國政府共用從無人機搜集回來的數據,這些數據包括位置、飛行紀錄以及可能的錄影片段,DJI 在私穩政策之中指用戶的個人資料可能轉存到在中國、香港、美國等國的伺服器之中,目前除了中國之外,香港都是在向中國政府分享數據的範圍之中,未知道未來是否連美國和歐洲的數據亦與中國政府或當地政府共用。

由於 DJI 佔全球小型無人機市佔率的 70%,在多國設有辦公室,這個決定可能導致全球多國的無人機,都可能在中國政府的監控之下。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者徐洛文憂慮航拍機能搜集大量數據,但消費者完全不知道會保留多久,這會令消費者們相當難做,他認為 DJI 應該講清楚數據會保存多久,有什麼數據會分享。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白景祟就指這個決定可能導致「入侵型監控」,如果人們不相信這個做法只限於中國,DJI 會面臨私隱風暴。

dji-will-share-data-to-chinese-government_01

DJI 亦為這次可能造成的私隱風暴解話,指政府如果要獲得數據,只能透過法律途徑完成,就像其他公司一樣,並通知用戶他們會這樣做。不過,目前不少科技龍頭面對政府的進迫的時候表現相當強硬,Facebook 旗下的 WhatsApp 在巴西的案件之中拒絕交出數據,蘋果甚至在法庭命令 iPhone 開後門之下,仍然拒絕解鎖 iPhone,Tim Cook 更以公開信表達立場,引發私穩風暴。

dji-will-share-data-to-chinese-government_02

目前 DJI 旗下 Phantom 4 航拍機和配件仍然在香港 Apple Store 有售,重視私穩的蘋果會不會因此將它下架?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