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令人醒腦提神的藍屏黑歷史!

gadgetlo 20160419 blue screen 00

gadgetlo-20160419-blue-screen_00

藍畫面( Blue Screen of Death )永遠是電腦玩家的痛。為何會痛?這意味著電腦某個元件或系統出現了問題,特別是脆弱的記憶體、硬碟等等,過去基本上個個都會使用 Windows,一出現藍屏,雖然會列出數字告訴你電腦可能出現什麼問題,但是這畫面只出現一會,用戶可能未能及時記下數字,因而無法確定出現問題的成因。當年電腦出現問題,是一件大事,意味著有數日無法使用電腦工作和玩樂,而且還要額外花一些時間自己動手或找人維修。

今日 Windows 10 使用的藍畫面,其實是採用 Windows 8 那種,介面清晰說給你知:你……的電腦有問題,我們正在搜集一些問題的資料,然後重新開機,但這藍畫面有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就是原本的錯誤編號沒了,卻要你搜尋一段「關鍵字」,確實對不少用英文的用戶很有幫助,但小編英文不好。當然這個藍屏的介面,已比過去的藍屏「user friendly」了,最近的更新多一個 QR 碼,手機也可以幫忙「看病」,這對不太懂英文的用家十分有幫助。因此現時 Windows 用戶已是十分幸福了,如果使用 Windows 3.1 之前(即 Windows 1/2)的系統,遇上的藍畫面並不像現在般那麼「user friendly」。

gadgetlo-20160419-blue-screen_02
Windows 1 和 Windows 2 的藍畫面……這是什麼來的!
gadgetlo-20160419-blue-screen_01
看回最新 Windows 10 的藍畫面,舒服很多……

雖然小編不喜歡藍畫面,但講到藍畫面,小編較推崇 Windows 95/98/Me,藍屏畫面大幅簡化,並要求用戶按 Ctrl+Alt+Delete 重新開機,在用戶不操作之下,這個畫面預設會維持下去,這對用戶尋找問題成因很有幫助,當然要有兩部電腦才能找出問題成因,另話了。講到藍畫面,不能錯過的是曾幾乎成為「全球唯一」的操作系統 Windows XP,它的藍畫面人人熟識,但看上去較為複雜,因為說明文字太多了,小編多次遇上這個藍畫面之下,發現一個更大的缺點,是會很快自動重新開機,用戶有機會不能看到問題的編號。

gadgetlo-20160419-blue-screen_03
Windows XP 的藍畫面,看到厭了……

藍畫面不止存在於 Windows,連 iPhone 也一度試過出現……但這不是出現錯誤後提示畫面,而是錯誤發生的過程……

gadgetlo-20160419-blue-screen_04

Mac 機的藍畫面是怎樣?有點不同,它最少不是藍色的,至於 Linux 雒類較多,情況較為複雜,暫時不提了。

gadgetlo-20160419-blue-screen_05

不論是 Windows、Mac 或其他操作系統,但願「藍畫面」不再來吧。

gadgetlo-20160419-blue-screen_06

※ 周一 LO 瘋( GadgetLO )會不定期在星期一刊登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