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同 emoji !為何在 iOS 和 Android 之間使用也會令對方誤會!?

different emoji leads misleading 00

different-emoji-leads-misleading_00

你可曾在 WhatsApp、Messenger、各大討論區等等認錯 emoji 的意思? Emoji 已像一種標點符號般,人們用它輔助一條短訊,甚至取代文字以便表達自己的情緒或事件,但是如果一個表情圖示設計得不好,就算是同一個 emoji,人們可能會因為認錯引起誤會。

認錯 emoji 和其他表情圖示並不是沒有例子,在明尼蘇達大學的最新研究訪問大量手機用戶一條問題,就是這個 emoji 圖示😁 (iOS 版本)的情緒是正面或負面,以 +5 最正面,-5 最負面。😁 原本意思是 grinning face with smiling eyes (露齒笑),是正面情緒,但不少受訪者卻答出負分數,認為😁 是負面的情绪。

different-emoji-leads-misleading_01

而在蘋果以外的產品,情況就非常不同,不同手機之下顯示的 😁,結果與蘋果的完全相反,不少受訪者認為這是正面情緒,例如 Google(Android)手機的😁 是「E」起嘴巴露齒笑,Samsung更是口部打開的露齒笑,與一般 emoji 定義的露齒笑表情完全不同。different-emoji-leads-misleading_02 different-emoji-leads-misleading_03

如是者不同平台的手機用戶就會可能將表情圖示錯誤解讀,因為一個 emoji 令朋友關係出現問題,不值得了。 different-emoji-leads-misleading_04

有這個結果,明尼蘇達大學的學者認為標準化的 emoji 方案,才能會減少誤會發生,確實如此,但如果問題是出自 emoji 圖示本身,就算標準化也可能構成誤會。

標準化 emoji 也要懂畫表情!令 sosad 不再重演!

另外的例子,就在香港著名討論區高登討論區發生,其中一個高登圖示 sosad(下圖),原本的意思是傷心和哭泣,但不少會員都以為這個圖示是好像忍不住笑的模樣,在廣傳之下,如果將 sosad 圖示用在「正確意思」的時候,就可能引起其他網民誤會。

different-emoji-leads-misleading_05

因此設計一個 emoji 或其他專用表情圖示,確是需要了解人體臉部的結構,才能準確表達一個表情😆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