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比較划算?每年換 Apple 新機 還是一直持有它?

003 1

003

我們都知道 Apple 推出產品的節奏是一年一新機,無論是 iPhone 、 iPad 等等裝置;而 Mac 電腦系列,則保持一年更新兩次配置的傳統。由於這種規律性,很多使用者主張一種「賣機換機」的做法,每年新機推出時,便將舊機賣掉,換回現金後,再貼錢購買新機。

你屬於哪一種人?

或許你就是屬於「賣機換機」的使用者,也或者你是屬於持續持有,想換機時直接新買一台;舊機則留待其他用途使用,也一樣運作良好。無論是哪一種,都有各自的立場與價值觀;在此我們將以 Apple 產品的「殘值」觀點,來分析哪個模式比較省錢划算。

以 iPhone 為例:

在此我們以 iPhone 作為分析範例。列舉一名使用者於 2013 年購買了 iPhone 5s ,再於隔年賣掉換 iPhone 6 ,再於隔年賣掉換 iPhone 6s ,總共的付出成本。另外一名使用者則是持續持有 iPhone 5s ,並保存到想換 iPhone 6s 時直接購買新機,屆時 iPhone 5s 的殘值。

情況一:

2013 年 iPhone 5s 16GB 全新價 NT$22500
2014 年 iPhone 5s 16GB 二手價 NT$15500 左右(外觀保持良好 過保固)
2014 年 iPhone 6 16GB 全新價 NT$22500 差額為 NT$7000
2015 年 iPhone 6 16GB 二手價 NT$15500 左右(外觀保持良好 過保固)
2015 年 iPhone 6s 16GB 全新價 NT$24500 差額為 NT$9000

共花費 NT$22500+7000+9000=38500

情況二:

2013 年 iPhone 5s 16GB 全新價 NT$22500
2015 年 iPhone 5s 16GB 二手價 NT$8000 左右
2015 年 iPhone 6s 16GB NT$24500 差額為 NT$16500

共花費 NT$22500+NT$24500=NT$47000
若將 iPhone 5s 賣掉 則 NT$47000-NT$8000=NT$39000

在這種情況下,其實二者成本是差不多的,但情況一可享有每年都有新機可用的好處。

現在消費者的價值觀已經有所轉變,當我們「購買」一項商品時,其實並不需要持續擁有它,而可視為定期的「租賃」。也因此, Apple 推出的用戶升級計畫,以及電信商推出的年年換新機方案,更自有它的道理。

你是屬於哪一種人?歡迎與我們討論。

(以上二手價格參考台灣 BBS 論壇 PTT ,各機種會因應保存情況而各有不同價差)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