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機試用】9.7 吋 iPad Pro 開箱實測!

ipad pro 97 00

ipad pro 97_00

在 iPhone SE 在首發國家開售的同時,9.7 吋 iPad Pro 也隨即開售,小編也毫不猶疑把這臺 9.7 吋平板電腦帶回來開箱並進行評測。說就是 iPad Pro,9.7 吋大小其實與 iPad Air 2 沒有分別,但多了支援 Apple Pencil、支援 Smart Connector 連接專用鍵盤、甚至 12.9 吋版本的四角喇叭也支援在內,難道這是取代 iPad Air 系列的前奏?開箱之後可以找到答案。

ipad pro 97_02 ipad pro 97_03

開箱的時候,你可從影片中看到平板電腦本體和各附件安放的位置,與 12.9 吋版本有一些分別的是 Lightning 線不是圓形繞起而是像 iPhone 般屈摺,而充電插頭是分離式,可連接旅行用插頭在各國也能為 iPad Pro 充電。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FHNyvai50]
ipad pro 97_19
9.7 吋 iPad Pro 與 iPhone 6 Plus 比較
ipad pro 97_20
9.7 吋 iPad Pro 與 iPhone SE 和 iPhone 6 Plus 比較

拿上手我差點以為這是 iPad Air 2!

雖然小編沒有 iPad Air 2 在手,但參見蘋果網站的比較,其實 9.7 吋 iPad Pro 的大小和重量和 iPad Air 2 沒有任何分別,拿上手,就像同時拿著 iPhone 5s 和 iPhone SE 一樣,當然觀察入微的可以看到四角喇叭的聲音孔、以及消失了靜音鍵,但除了多了一款玫瑰金顏色之外,其他顏色外殼,人們從遠處望也許幾乎分不出這是一部 9.7 吋 iPad Pro,或是 iPad Air 2。

ipad pro 97_04

介面空間完全是 iPad Air 2 的感受!

早前蘋果推出的 iPad Pro 是 12.9 吋,在這個尺寸之下空間感會變得更廣闊,但是一旦縮到 9.7 吋,空間感小編上手之後可以答你,與 iPad Air 2 沒有太大分別,Springboard 的圖示分佈仍然是 4×5。同時我們可以參考之前的 iPad Pro 開箱評測,對比 12.9 吋 iPad Pro 的空間感來說,今次「縮小」螢幕尺寸之下介面空間感完全與 iPad Air 2 沒有太大分別。App Store 不論是搜尋結果和熱門應用列表,都是兩行,不是三行。

ipad pro 97_05

當然橫置平板的話,9.7 吋 iPad Pro 的介面空間感仍然足夠放三行搜尋結果和熱門應用程式列表。

ipad pro 97_06

寬廣色域及 True Tone 顯示令看漫畫瀏覽網頁相當一流!

畢竟都是 9.7 吋螢幕的平板電腦,顯示效果也是一個重點,9.7 吋 iPad Pro 新增了兩個有關螢幕的功能,包括使用等同於數碼影院業界採用的色彩空間標準「寬廣色域顯示」提升 25% 飽和度,而 True Tone 顯示更可以在設定之中開關,可以令 9.7 吋 iPad Pro 能因應不同環境光線而調整令在不同環境之下也能顯示一致的色彩。

ipad pro 97_07

小編下載了一些漫畫 App,亦打開我們流動日報網站,就看看這塊平板是否可以保持華麗的螢幕。

ipad pro 97_08 ipad pro 97_09 ipad pro 97_10 ipad pro 97_11

四角喇叭令電影播放和遊戲有臨場感!

如同 12.9 吋版本一樣,9.7 吋 iPad Pro 四隻角各設有一個揚聲器,共 4 個,立體聲聲聲入耳,就算你打開 YouTube 的 4K 測試影片(下圖),你也可被 iPad Pro 的四角喇叭發出的聲音包圍著,播放電影、玩遊戲甚具臨場感。

ipad pro 97_21

1200 萬像素鏡頭的代價是鏡頭激突!?

縱觀外觀上相似,9.7 吋 iPad Pro 和 iPad Air 2 也有一些主要分別,最大的分別就是 9.7 吋 iPad Pro 採用了 iPhone 6s 的 1200 萬像素鏡頭支援 Live Photos,但大幅提升相機鏡頭質素之下,換來結果,如無意外步 iPhone 6 和 6s 系列的後塵,鏡頭向前突出來了。

ipad pro 97_13a

效能略遜 12.9 吋版本!但處理器時脈更高!

小編利用 Geekbench 3 進行實測, 9.7 吋 iPad Pro 時脈高達 2.26Ghz,比同系 12.9 吋螢幕版本更高,但因為只有 2GB 記憶體,跑分略遜於 12.9 吋版本,單核和多核跑分 2063 和 5214 分,均比上年 9 月我們網站測試的 12.9 吋版本 iPad Pro 低約 200 分。當然,比起使用非 X 字尾 Apple 處理器的 iPhone 特別是用 Apple A9 的 iPhone 6s 和 iPhone SE,效能仍然十分強大。

ipad pro 97_14 ipad pro 97_15 ipad pro 97_16

支援 Apple Pencil 帶來流動畫畫體驗!

對比 iPad Air 2,9.7 吋 iPad Pro 新增支援 Apple Pencil 和以 Smart Connector 支援專用 Smart Keyboard,小編特別喜歡 Apple Pencil,原因是當 Apple Pencil 接觸平板的螢幕,螢幕下用作偵測筆壓的元件會不停偵測筆觸的位置,筆壓、角度,在應用程式之中展示筆觸效果,如是者在支援 Apple Pencil 例如 Paper 應用程式畫畫的時候,這個應用程式會帶來十分不俗的效果。我們在上年 9 月 12.9 吋 iPad Pro 推出時,亦為 Apple Pencil 進行實測,配合 Apple Pencil,9.7 吋 iPad Pro 將會如虎添翼。

ipad pro 97_17

9.7 吋 iPad Pro 規格

  • 螢幕:9.7 吋 1536×2048 Retina 全平面壓合螢幕
  • 處理器:Apple A9X
  • 記憶體:2GB
  • 儲存空間:32GB/128GB/256GB
  • 鏡頭:1200 萬像素 iSight 鏡頭(主鏡頭)支援 Live Photos、500 萬像素 FacetimeHD 鏡頭配 Retina閃光燈
  • 大小:240×169.5×6.1 (mm)
  • 重量:437g

9.7 吋 iPad Pro 預訂網址:香港(按這裡

註:臺灣版 9.7 吋 iPad Pro 仍然未通過當地電磁相容測試(EMC)核准,暫時未有開售日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