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特工爺爺》請關懷獨居老人

tegong

tegong

人家西方有「地表最強老爸」、隱姓埋名的「家具修繕行殺手」,那麼東方華語片或著說港片史上武打明星這麼多,誰又能堪稱「大隱隱於市」的絕頂高手?現在,就由全世界最靈活的胖子「洪師傅」為我們帶來「地表最強爺爺」。

這部《特工爺爺》走的正是模仿《即刻救援》、《火線救援》外加《私刑教育》的類武俠小說路子,由一位可能上了年紀或貌不驚人的中老年男子出任深藏不露的俠義英雄,或為了親生女兒而戰,或為了忘年之交的年輕少女而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一人剿滅反派黑幫,最後卸下一身戎裝,回歸平凡,安享天倫。年事不低的洪金寶來擔任這種角色當然契合度十足,雖然我們從小看他在電影中打打打,已經對他身懷絕藝深信不疑,但如果剝去這層既定印象,其實他還真的就像是鄰家的肥胖獨居失智老人,行動緩慢、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而他也和隔壁鄰居那位失去雙親關愛的小女生發展出沒有血緣的祖孫之情。原來這位「肥丁」之所以一人獨自搬來這個邊界小鎮,是因為當年不小心弄丟了孫女,女兒又無法原諒他,對於名叫李春花的這個小女生的相處和照顧自然也是為了彌補遺憾。

而某一天,李春花的賭鬼老爸闖下大禍,引來中俄兩國黑幫登門尋仇而慘死,李春花下落不明,警察也無能為力,而原來身為北京特殊部隊的肥丁因為老人痴呆前期症狀的關係也無法指認嫌犯,於是他只好自己找到幫派份子,施展一身強大武功,把壞人們打得落花流水,連俄羅斯黑幫的打手也一起痛扁,他們大概一頭霧水,怎麼我只是來找失落的贓物,就被一個路過的胖老頭給宰了。

video.asiamedia.com@81909369-8394-3154-97aa-1aa49a9211ba_FULL

這一段武打是全片的最大重點精華,打得之狠、之兇、之痛,自然不在話下,也有許多特殊的招式手法,例如肥丁竟然用自己油膩膩的胖肚子施展了類似「太極」的柔勁,硬是卸去了對手的亮晃晃的白刃。其他每一次交手,都是三招兩式就折斷了對手的關節和骨頭,連恩尼遜看了大概都想要討教個幾手。而打一打,洪師傅氣喘吁吁地開始揉膝蓋,頗有喜感。最後還拖著蹣跚的步履,死命追著腳上受了傷、同樣不良於行的反派,大概是最「慢」但在反派眼中也是最「驚悚」的追逐戰了。

p2321723955結果反派死在小弟黑吃黑的復仇,斷了線索的肥丁頹然坐倒,他又再次失去了「孫女」,幾天之後,甚至連他大展神威,剿滅黑幫的英勇事蹟都淡忘了。正當他回到家裡打盹的時候,小女生李春花跑了回來,原來她只不過是去同學家住了幾天,根本沒有被黑幫抓走。這安排著實有些令人啼笑皆非,雖然黑幫也是幹了不少壞事,但至少這回事還真的是無辜的,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被這種不知打哪來的「功夫熊貓」給打趴,有夠倒楣。

其實電影一直到中後段,肥丁奮起,打電話向女兒道歉、向房東太太訴說人生故事的時候才真的開始好看起來,這整段的氣氛塑造還算悲壯,而且也替許多獨居老人唱出哀歌。我過去的豐功偉業、為國家保護了多少大人物都不重要,我也都忘光了,但我現在只是個弄丟孫女、被子女唾棄的老頭。而現在,我絕對不要再失去一次「孫女」。

15475316

而在出征之前,老實說,我實在不曉得電影想要說怎樣的一個故事。打從一開始竟然接連來了三段可以各自成為「Main Title」的片段,而其中真正的Main Title除了宣揚國威之外毫無意義;第二段黑幫砍人的蒙太奇穿插肥丁無法指認主嫌的劇情對後續也沒有影響,畢竟後面都會再演一次;第三段的兒童手筆動畫童趣歸童趣,但從這開始硬生生加入的李春花旁白也是無謂之極。和其他好萊塢的同性質作品不同之處是,本片有一點喜劇的調性,但是負責笑點的甘草人物除了客串性質和搞笑之外,也沒有任何幫助,小女生的戲份雖然偶有可愛之作,但大部分和肥丁的相處卻尷尬到坐立難安,大量的英文歌插曲把兩人原本應該只是忘年之交的祖孫情,突然變成可怕的男女思念之情,不禁啞然失笑。劉德華的賭鬼老爸竟然把贓物帶在身上跑回來也是很愚蠢,再加上上述結尾的安排,肥丁出生入死一番結果只是一場誤會,更加深了全片的鬆散。所謂路過客串的彭于晏和其他大堆頭客串也是勉強中的勉強,大概也是足以代表整部電影「勉強」之象徵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