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齊享高速無線網絡體驗 ! Linksys EA7500 路由器評測 !

linksys ea7500 00

近年使用無線網絡的裝置大幅增加,除了手提電腦、手機及平板外,印表機、網絡攝影機等亦逐漸支援無線網絡技術,因此生產商開始推出支援 MU-MIMO 技術的路由器,以應付日增的無線網絡需求。Linksys 於去年推出了首款正式支援 MU-MIMO 技術的 EA8500 路由器,近日廠方更推出了定位較低的 EA7500 路由器,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Linksys EA7500

linksys-ea7500-00

產品特點:

.支援 MU-MIMO 技術
.AC1900 ( 2.4GHz 600Mbps + 5GHz 1300Mbps )
.Qualcomm IPQ8064 1.4GHz 雙核心處理器
.USB 3.0 x1 + USB 2.0 x1
.3 天線設計

機身一覽:

EA7500 雖採用與 EA8500 相同的機身,但是由於定位較低,因此機身功能難免遭削減。機身的無線天線從 4 枝減至 3 枝,EA8500 的 USB 2.0 / eSATA 混合接口亦被換成一般的 USB 2.0 連接埠。不過原有的 USB 3.0 連接埠卻仍然得到保留,方便用家接駁外置硬碟、印表機等週邊。

linksys-ea7500-01
▲ 路由器的 3 枝天線均屬可換式設計,用家可自行安裝更強力的天線以增加無線網絡的覆蓋範圍。
linksys-ea7500-02
▲ 機背設有 4 個 Gigabit 網絡埠、1 個 USB 3.0 埠及 1 個 USB 2.0 埠,可同時連接 4 部電腦及 2 個外置 USB 裝置。
linksys-ea7500-03
▲ 機底設有大量散熱孔及掛牆用孔洞。
linksys-ea7500-04
▲ 機面的「Linksys」字樣其實是路由器的狀態顯示燈。

多用家共享高速無線網絡

雖然現時的無線網絡速度越來越高,其後甚至推出了 MIMO (Multiple-Input Multiple Output) 技術以進一步提昇網速,但是路由器每次卻只能與一個裝置通訊。因此當多部裝置同時連接至同一個路由器時,路由器便需要更多時間處理每個裝置的要求,令網絡反應及速度大減。為此 WiFi 聯盟推出了 MU-MIMO (Multi-User Multiple-Input Multiple Output) 技術,令路由器擁有可以同時跟多部裝置高速通訊的能力。

EA7500 與早前推出的 EA8500 一樣支援 MU-MIMO 技術,只要無線裝置支援 MU-MIMO 技術的話,便能在享受高速無線網絡之餘,亦不怕拖慢家中其他裝置的網絡速度。

linksys-ea7500-05
▲ 用家可在路由器控制面板中檢視網絡上的所有裝置。
linksys-ea7500-06
▲ 路由器支援 2.4GHz 及 5GHz 頻段微調,網速、模式、使用頻道、保安等皆可設定。

Smart Wi-Fi 簡單控制

Linksys 旗下的路由器均已使用名為「Smart Wi-Fi」的系統,它的介面簡單易懂,並支援 Widget 提示,讓用家快速了解路由器的狀態及設定。除此之外,EA7500 還支援多項進階功能,包括裝置優先權、家長控制、訪客網絡、程式網速優化、VLAN 等,方便用家按家中的環境調整網絡設定,提高無線網絡質素。

linksys-ea7500-07
▲Linksys 的 Smart Wi-Fi 系統介面簡潔,用家可按喜好更改右方的 Widget 顯示的資訊。
linksys-ea7500-08
▲ 支援裝置優先權設定,令路由器優先照顧常用、高流量的裝置的需要。
linksys-ea7500-09
▲ 亦可按個別程式需要設定其使用優先權。
linksys-ea7500-10
▲ 只要把 USB 儲存裝置插至路由器,用家便可利用 Smart Wi-Fi 管理儲存裝置的內容,也可以建立 FTP 及媒體伺服器。
linksys-ea7500-11
▲ 當然亦支援家長管理功能。
linksys-ea7500-12
▲ 路由器亦支援 VLAN 功能。

除了以電腦控制路由器外,Linksys 亦提供了供智能裝置使用的 Smart Wi-Fi 應用程式,用家可透過智能手機或平板登入路由器的控制介面,觀看路由器的狀態及快速更改路由器設定。

linksys-ea7500-13

linksys-ea7500-14
▲ Smart Wi-Fi 程式提供與路由器相似的操作介面。

網絡速度表現

Linksys EA7500 支援 Gigabit 網絡,3 條天線亦支援 3T3R 模式。2.4GHz 無線部分提供最高 600Mbps 速度,而 5GHz 頻段則可提供最高 1300Mbps 速度。在接駁至 HKBN 1000Mbps 寬頻網絡時,以 Gigabit LAN 連接的電腦錄得 712.14Mbps 下載及 689.13Mbps 上載速度;而使用支援 802.11 ac 無線網絡的 iPad Mini 4 測試時則錄得 379Mbps 下載及 150Mbps 上載速度。

linksys-ea7500-15 linksys-ea7500-16

試用感想

現時使用無線網絡的裝置越來越多,可惜受過去技術所限,令無線網絡擠塞的情況日益嚴重,因此支援 MU-MIMO 將會是未來的新趨勢。目前市場上支援 MU-MIMO 功能的路由器大多為旗艦型號,一般用家未必能負擔其高昂的售價。如果用家預算不多的話,EA7500 也是一個可考慮的選擇。

售價:HK$1499
查詢:www.linksys.com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