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輕更薄更快!5 個被蘋果親手淘汰的產品規格!

5 tech that killed by apple 00

5-tech-that-killed-by-apple_00

蘋果每一年都會研發和推出多項新產品,他們除了應用最新的技術之外,也是把舊技術淘汰的先驅,近 20 年蘋果從低谷走回高峰,為了令產品更輕更薄更快,他們淘汰了多款我們常用的產品規格,今日我們去總結一下。

3.5 吋軟碟

20 年前的電腦,3.5 吋軟碟是一個必須,1998 年的 iMac,蘋果卻不支援軟碟,改用 CD 光碟機,雖然這動作令不少人震驚,但光碟機日趨普及,隨後的 Windows PC 終取代了原本的 3.5 吋軟碟,成為主要儲存工具。

5-tech-that-killed-by-apple_01

光碟機

光碟機好用,但是也有淘汰的一日,2008 年 Steve Jobs 從公文袋中取出 MacBook Air,這超級薄的機身根本不能容納光碟機,於是移除了。其他數年蘋果的 Mac 系列也開始陸續去除光碟機,你得連接外置光碟機讀取光碟內容。原本以光碟形式發佈的 Mac OS X 一度改用 USB 手指發行,最後因應網絡完善,改用網絡免費下載安裝。

5-tech-that-killed-by-apple_02

Firewire (IEEE 1394)

蘋果曾是 Firewire (IEEE 1394)的頭號粉絲,具有高速傳輸能力之下,就算最初的 iPod 也是用 Firewire 連接,但是因為定價太高和兼容能力低,這個制式很快被 USB 制式掩過。這接口可能是蘋果未能成功的產品規格之一,最終在 2008 年 Steve Jobs 親手結束 Firewire 改用 USB、Thunderbolt 等更新的接口。

5-tech-that-killed-by-apple_03

MagSafe

MagSafe 這個充電接口目前 MacBook Air 和 Pro 仍然使用,所以未算真正的淘汰,這個好用的接口透過磁力固定的接頭為筆電充電,也不容易因為絆到電線而把筆電跌落地面。這個接頭在大受歡迎之下推出了較扁 Magsafe 2 接口,當大家以為這個接口會成為常規的時候,在 2015 年春季發佈的全新 MacBook 竟然統一做 USB-C 接口,Magsafe 出現遭淘汰的危機。

5-tech-that-killed-by-apple_04

30pin 接口

蘋果淘汰的技術來說,30pin 應該是近 10 年最深入民心,30pin 接口是 iOS 裝置最初的連接埠,但是在 iPhone 5 開始,iOS 裝置為更輕更薄而且更可辨別蘋果以及第三方連接線,所以更換了 Lightning 線,當時不少人仍然持有被淘汰的 30pin 連接線,紛紛急忙更換,以免無電的時候不能充電。

5-tech-that-killed-by-apple_05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