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 改打麻將會勝過人類嗎?中國專家:人類未必輸!

alphago go chess majong 00

alphago-go-chess-majong_00

AlphaGo 在最近幾日的賽事三度擊敗李世乭,人工智能邁進了一大步,然而人工智能仍然有一段長路要走,李世乭在第四局憑著第 78 步神的一子逆轉勝,盤數追成 1:3。當 AI 可以捉贏圍棋的時候,未來會否有電腦打贏麻將?

京華時報在報導人戰大戰之後,也順道提出了這個問題:AlphaGo 下圍棋很棒,打麻雀會勝利嗎?圍棋是在 19×19 棋盤上下子,變化多端,但是不像麻雀涉及抽牌的隨機概念。然而,一名專門研究腦部的上海的科學家馮建峰在認真思考過之後,卻指 AlphaGo 打麻雀未必贏。他從心理狀態解釋道麻雀更能體驗人心理和情緒,還有運氣,他質疑 AI 配時只有人腦的初級功能,但是情感、決策、注意力和創造程度都沒有涉及,另外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副理事長指,AlphaGo 本質以計算為核心,由於搜索空間有限(天文數字的有限),規則明確的話程式是可以表達的。因此他們認為與 AI 打麻雀,人類未必輸。

South Korean professional Go player Lee Sedol reviews the match after finishing the third match of the Google DeepMind Challenge Match against Google'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gram, AlphaGo, in Seoul, South Korea, Saturday, March 12, 2016. Google's Go-playing software defeated a human champion for the third straight time Saturday to clinch the best-of-five series and establish its superiority in an ancient Chinese game long thought to be the realm of humans. (AP Photo/Lee Jin-man)
連敗三場後,李世乭終於成功板回一場,迎接第五盤終極圍棋對決。

當然要搞人機麻雀大戰,相關團隊可能又要幫 AI 打數以百萬計麻雀局,才能保證有機會戰勝人類(包括下面那位)。AlphaGo 與李世乭會在 3 月 15 日星期二進行最後一輪圍棋決戰,作為人類代表,李世乭是否可以再下一城,保持人類的「那樽鹽」,或是再次被打敗收場?

alphago-go-chess-majong_03
要找人與 AI 打麻雀!小編想到他。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