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怒海救援/絕命救援:見證寇克艦長的前世和神蹟!

NEJDpLVqpFtbNM 1 a

大家好,今天要帶大家看的電影是《絕命救援》,故事描述NASA在火星上執行任務的團隊,意外遭逢沙塵暴,決定撤退,不料卻不小心把陣中的嘴砲植物學家丟包在一片荒漠的火星上。這位倒楣的太空人應該如何是好呢?

 

呃,抱歉,那部片好像叫做《絕地救援》,拜託,非得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這麼相似的片名不可嗎?

NEJDpLVqpFtbNM_1_a

好,重來一遍。這部《絕命救援》改編自1952年的一場海巡隊拯救油輪任務,先姑且不論電影到底還保留了多少真人實事,不過身為企業號艦長、也開過火車的Chris Pine真不愧這些「履歷」,彷彿寇克艦長前世一樣,開著小小的救生艇,彷彿進入零的領域,英勇穿梭在連巨大油輪都可以被拆成兩截的滔天巨浪之中。原本規定只能載12人的小船,夥伴想了想說勉強可以擠下20多人,最後也懶得上演什麼誰該先獲救誰該繼續等的戲碼,直接硬是塞下30幾人都沒事,失去了羅盤還能夠在迷茫之間開回陸地,精準定位到小鎮居民開車出來當媽祖的港口,這根本只有神蹟能夠形容。而同樣也應該是英雄的另外三位隊員沒有什麼著墨,彷彿他們只是個負責開關燈的機器人罷了。

the-finest-hours-pine-disney.0.0

在《星際爭霸戰》和艦長作對的Eric Bana在這個時間線好像也對寇克艦長不太滿意,雖然表現出一點海巡隊身負救人的使命,不得不派人出去的決策為難,以及用Miriam代表海巡隊員家屬的不捨、焦慮和衝突,但有點不太明白這條線想要交代的主旨是什麼,搞得好像都是站長的責任,因為他罔顧救難隊員人命叫人去死一樣,可是沒有他的命令,似乎也就沒有後來奇蹟獲救的機會。

 

Eric Bana is Warrant Officer Daniel Cluff, Chris PIne is Bernie Webber and Kyle Gallner is Andy Fitzgerald in Disney's THE FINEST HOURS, the heroic action-thriller based on the extraordinary true story of the most daring rescue in the history of the Coast Guard.
Eric Bana is Warrant Officer Daniel Cluff, Chris PIne is Bernie Webber and Kyle Gallner is Andy Fitzgerald in Disney’s THE FINEST HOURS, the heroic action-thriller based on the extraordinary true story of the most daring rescue in the history of the Coast Guard.

而成天苦瓜臉的Bernie Webber出海救人更像是在「賭氣」,不但是在氣自己當時在片中語焉不詳、但勉強得知可能沒救到人的遺憾以及對長官的負氣,先是乖乖聽命行事,但又突然想在險境當中自作主張,也是摸不太明白他老兄到底是太英勇還是太白癡。似乎想展現出跟當時傳統女性不同氣質的Miriam後來好像也只能「妥協」並且「學會」乖乖到港口等男人就好,甚至卡掉最前頭那尷尬的見「網友」以及更尷尬的求婚戲都無所謂,直接從油輪遇難開始這部電影也沒有關係。

Chris Pine stars as Bernie Webber and Holliday Grainger as Miriam in the heroic action-thriller THE FINEST HOURS, based on the extraordinary true story of the most daring rescue mission in the history of the Coast Guard.
Chris Pine stars as Bernie Webber and Holliday Grainger as Miriam in the heroic action-thriller THE FINEST HOURS, based on the extraordinary true story of the most daring rescue mission in the history of the Coast Guard.

 

相較之下,油輪上這群血性男子漢的求生故事線反倒吸引人的多,Casey Affleck略帶邪氣的領袖氣質實在有夠帥,令人很好奇這艘船平常的生態和相處究竟是怎生模樣。可惜電影選擇的重點是讓寇克艦長展現開船的神蹟,質感相對磅礡的油輪線就少了角色之間可以發揮的餘地了。

casey-affleck-the-finest-hours

海浪暴風和救生小艇的誇張駕駛特效當然可以一看,好萊塢最近很喜歡拿來秀技術的長鏡頭在本片中也有來上那麼一段,而作為展現光明面的「英雄」特質來說,其實電影中塑造的比較好的反倒是Casey Affleck飾演的Ray Sybert,主打的Chris Pine在這裡完全弱掉。想當作可惜的缺憾還是意外的驚喜亮點,就見仁見智了。

 

IMDb給分:6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