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認真試!HTC Vive 試用一日的體驗!

htc vive product 1

htc-vive-product-1

HTC Vive 即將於四月發售,關於其遊戲性與 VR 體驗令人期待;而國外媒體也為我們帶來第一手的試玩報告,讓我們得以參考。本文章編譯於國外媒體,圖片則引用其報導。

VR02 VR03 VR01

終於,虛擬現實 VR 要進駐到我們的家中了;這邊指的不是像 Google Cardboard 或是 Samsung Gear VR 這種輕型體驗,而是具備豐富圖像,讓你忘了實際身在何處,幾乎可觸摸虛擬物件的虛擬實境。經過去年一波 VR 裝置的發表後,我們終於要迎來它們實際上市;就在昨日,當 HTC Vive 抵達我家時,我徹底感受到這樣的魔力。

當我實際體驗 HTC Vive 時,它可以說是讓我驚嘆!我曾經擁有 Oculus DK 2 一年的時間,也曾測試過 Cardboard 與 Gear VR ,因此對於 VR 體驗可以說是毫不陌生。但這款 HTC Vive Pre 不大一樣,它並不像是開發機,硬體跟規格都已經很接近開放預購的消費機種體驗。

在包裝方面,內含物包含一個頭套、兩個控制手把、一個接線盒(用來接線電腦)、兩個 Base Station (偵測站),以及各自對應的線材以及變壓器。(安裝過程可參考 Steam 官網)這次我可以比較長時間的體驗產品的做工,而不是僅僅體驗幾分鐘。

VR04

控制手把看起來很巨大,但握起來很輕,而且很合手;其主要構造有觸控板、上方有選單按鈕、下方有系統按鈕。它擁有板機按鈕,以及兩側各有一個按握鈕,使用 micro USB 充電,並附有手環帶避免掉落。手把上方的環狀結構主要是用來感測動作並跟 Base Station 傳輸資料,在遊戲過程中並不會碰觸到。 Base Station 感測器長得像個小立方體,具備螺絲孔可以安裝在腳架上,並裝設在房間的各角落。整體來說這些硬體裝置都做得很不錯,摸起來具有質感, HTC 行之有年,也生產過不少酷玩意,這次與 Valve 合作之下,讓 HTC Vive 完成度很高。

作為 Steam VR 首款支援設備,官方的裝設說明相當清楚明瞭;首先需要將 Base Station 裝設在房間對角,我用了一個吊架以及壁掛,並將這兩個 Base Station 同步。再來將 USB 、 HDMI 線材接續到接線盒與電腦,再來將頭套的線接續到接線盒上,最後則是在電腦端利用 Steam 安裝 Steam VR Tool 軟體。

vrtheblu_encounter_svr_panorama17_v2b

當一切設定好後,我透過 Steam VR 啟動了「 Room-scale VR 」,它計算了我的房間空間並提出一些警告,說空間並不夠寬敞;儘管如此,你還是可以啟動 Vive 的坐姿與站姿模式,只是那就無法享有進階的 VR 體驗了。

再來我安裝了一些當初給開發者的 VR 軟體,這包含 Valve 與 HTC 早先展示過的示範,例如 theBlu’ 、 Encounter ,以及當初迪士尼畫師有展示過的 3D 繪圖工具

究竟 Vive 實際在家裡跑起來感覺如何呢?只有一個字:豪華!當我將頭套調整為舒服的角度後,我感受到了平順的 VR 體驗!無庸置疑我是在家裡,而且戴著有線連著的頭套,但是它佩戴起來比 Oculus DK2 還要舒適得多。我使用了較強的電腦配備來跑 Vive ,我的桌上型電腦使用 4GHz 的 i7-4790K CPU ,16GB DDR 3 記憶體、 512GB SSD ,以及 AMD Radeon R9 Fury X 顯示卡。

儘管我還在等待 VR 體驗的進一步突破, Vive 則讓此期待實現一小部分, Ninja Trainer 讓你像是玩水果忍者一樣,拿起武士刀揮斬。 Space Pirate Trainer VR 則讓你像星戰的韓索羅一樣射擊外星人, Jeeboman 也有類似體驗,不過可用武器更多樣。

很奇妙的, Vive 當中最讓我沈浸的 VR 遊戲竟然是高爾夫。 Cloudlands: VR Minigolf 讓你可在夢幻的場地裡揮竿,最令人讚嘆的是操控性,利用手把控制可以很簡單切換軟與硬揮竿。場景也做得相當細緻有趣,我光是環顧四周就充滿樂趣。

過了一會時間,我很快就忘記我處在我家中書房,這也是我將 Vive 排序領先的原因。我期待更進一步的 VR 體驗,因此我會持續尋找優質的 Vive 軟體,做更進一步的體驗與測試。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BhBhXgEos]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