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價比之王!小米 5 實機初步評測!

mi5 main

提及小米手機,經常會聯想到二千元以下,高性價比規格,不過自2015年尾起,網上流傳不少有關小米5 規格開始擺脫「平機」的感覺,規格開始追上不少貴價旗艦機。今日,小米在北京舉行小米5 正式發佈會,它會否一如傳聞中,使用USB-C、加入如 Apple 的指紋掃瞄器、NFC、支付功能等傳統上只會在高階手機才有的規格!這次就等小筆來到北京發佈會現場直擊。

mi5-main

硬件強勁

小米5是一台5.2吋 1920 x 1080 屏幕手機,屏幕使用2.5D玻璃,玻璃邊緣呈弧形,令手機觸感更順暢。而它分成2個版本,處理器使用Snapdragon 820 處理器,另一為4GB RAM、128GB ROM,另一版本為 3GB RAM、32GB ROM,由於有 RAM是3GB起,在多工處理、開大量網頁亦不會「窒機」,而且有Adreno 530 GPU 加持,足以應付遊戲畫面特效。

mi5-front
▲ 小米5(專享版)

機身全面看

小米5機身使用高晶體納米陶瓷,機身觸感有體溫感覺,而機身硬度達 8 度,僅次於鑽石的硬度,耐磨堅固。

mi5-back
▲ 使用高晶體納米陶瓷。

mi5-side
▲ 音量和電源集中在機身右側

mi5-slot
▲ 左側是雙nano SIM 卡槽

mi5-top
▲ 機頂有3.5mm 耳機插口及紅外線收發器

4軸防震功能

至於相機方面,小米5有4軸防震功能,在iPhone只有防前後左右擺動,小米5額外加上下、左右平移的防震,大大減少低光度慢快門時,手震影響拍攝質素。而後置鏡頭為1600萬像,採用Sony 的背照式 IMX298 CMOS,至於前置鏡頭就有400萬像。

mi5-cam

▲ 鏡頭有4軸防震,和m4/3相機的5軸防震只差一些!

USB 3.0 Type-C 及 QC 3.0 支援

小米5 使用 USB 3.0 TYPE-C 插口,可以直接儲讀 USB-C OTG手指外,還支援QC 3.0高速充電功能,可以在 1 小時左右,為小米5 3000mAh 電量充約8-9成電力。

mi5-port
▲ 使用USB 3.0 Type-C,支援快充功能,約1小時可充約8-9成電力

m5-spec ▲ 專享版售價只是 RMB 2699,但就有4GB RAM 及128 GB ROM,比貴價旗艦機平一半!

規格全面提升

中國大陸使用手機支付愈來愈普及,所以小米5加入學習型NFC,除了可以配合小米5新加入的 有指紋掃瞄功能的 Home 作付費確認及 mi Pay 外,它還可以複製現成IC卡,令手機變成門卡、員工證、公交卡等,達至「一機在手,世界通行」的境界,而原有 IC 卡亦不會因此失效,變相多了一個「後備卡」。另一方面,小米5 更可以用支付寶一類的APP 進行網上繳費 ,再為內地公交卡充值。

img 5268
值得留意是小米5 在網絡傳輸制式方面,它支援 4G+,連線速度可以高達600mbps。另一方面,它的 Wi-Fi 亦支援最新的 ad 制式,頻寬達60GHz。假如網絡供應商和路由器支援的話,就可享受更快的連線速度。

mi5-hand2

▲ 超薄邊框,觀感、觸感也是一流

試用感想

小米5專享版的規格強得有點過份,單是處理器、RAM、ROM已經比得上不少貴價旗艦機,但售價只是中低價手機價錢,性價比之高已經少見,還要加上NFC、指紋識別這些貴價旗艦專屬配置,實在是史無前例!

至於拿在手的感覺,確實夠輕!弧形腰線和3D 微曲屏幕,亦令手機拿起時感覺更為纖薄。從個人感覺而言,小米5 的手持感覺有點似 iPhone 5,但屏幕就比iPhone 5 略大一些,這歸功於極致薄邊框的設計,令小米5無論是外觀還是觸感不似一台5.15吋的大屏手機!

提到觸感,今次小米混入了陶瓷物料,觸摸起來沒有金屬機身的冰冷感覺,機身略帶一點暖的感覺,在冬天時特別感受得到。至於功能上,鏡頭有4軸防震是相當不錯,可是在現場測試時間太短,未能進一步測試。自拍顏值評分功能,十分有趣亦很好玩!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