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強制解鎖 iPhone!FBI 可以找到什麼?

gadgetlo 20160222 00

gadgetlo-20160222_00

近一星期,蘋果再次成為科技界焦點,但這不是又有新 iPhone 推出,而是他們因應一宗在上年 12 月的槍擊案,被法院要求為兇徒 iPhone 開後門,讓 FBI 查看手機內容,事件觸發蘋果和全科技界高聲抗議,認為是侵犯手機用戶私隱,破壞對客戶的保密承諾……

不止 FBI,不少國家的執法部門也對 iPhone 的資料虎視耽耽,因為內裡的資料隨時可以成為關鍵的證據,如果未能解鎖,執法人員在調查案件會面對更大困難,究竟各國政府可以從 iPhone 的各種功能手中取得什麼情報?一句到尾,很多。

任何檔案都可成為案件關鍵證據!

執法人員可以從手機訊息查看對話的聯絡人是否亦涉及案件,從而作出進一步調查,如果在北韓、白俄羅斯這些極權國家,他們可能會利用這些訊息作逮捕更多疑犯的「證據」,而這些疑犯,可能根本不涉及這案件。除了訊息之外,近年社交網站和微博流行,他們在社交網站留下的訊息、與哪個人成為「朋友」、轉載過哪一個網站,也是執法人員必看的焦點。

自拍流行,但拍照時手機其實暗自記錄了大量的東西,執法人員可從照片之中找到地理位置數據,每張照片的人物和物件,特別是與手機持有人一起自拍的人,也是執法人員想要的,執法人員會尋找與照片有關的人進一步調查,令案件更容易水落石出。如果手機內儲存的照片也涉及其他罪行包括淫穢及色情、暴力甚至一些可能構成「顛覆及分裂國家」的照片,該手機擁有者也可能被控告更多的罪行。

gadgetlo-20160222_01破解 iPhone 密碼方法其實很多!

現在的問題是,作為執法人員,取得兇徒的手機之後想知道內裡有什麼資料可以成為呈堂證供,而蘋果不會為其開後門,他們可以如何破解手機密碼?撞密碼對 iOS 已經沒有用,亦因此成為 FBI 向法院申請強制令要蘋果為 iPhone 開後門的原因,另外,我們可以做的是,尋找儲存密碼的檔案,這方法可在 Windows 使用,在 Windows 以外的系統,打開儲存 Windows 系統的硬碟,尋找一個名為「SAM」的檔案,在網上有專門破解「SAM」檔案加密的軟件,把 SAM 檔案拉入就可以把密碼破解。但是在 iOS,所有 Touch ID 和密碼是儲存在 Apple A9 處理器,因此要用系統檔案,是需要突入 A9 處理器的原始檔案尋找,而且都是加密檔案的情況下,做法相當複雜。

在這案件之中,蘋果並不是真正反抗 FBI 的調查,始終案件發生在蘋果所在總部的州份。據最近美國傳媒的消息指,其實蘋果提供了 4 個方法,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透過 iCloud 在另一部 iPhone 還原資料,避免在手機開後門的情況下還原資料。然而,使用這個方法,你需要知道 iCloud 密碼,但密碼在移交執法機關後竟被更改。是否有人暗自更換過 iCloud 密碼令執法人員無法解鎖,從而令 FBI 作為「罪人」,向法庭要求 iPhone 開後門,達到政府想監控手機網絡的目的?這很陰謀論……

a-proposed-act-in-new-york-would-force-a-backdoor-access-to-iphone-data-or-be-fined_00

強制解鎖 iPhone,後果隨時相當嚴重。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