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將它丟棄了!5 個令老舊 USB 手指復活大法!

5 way to reuse old usb drive 00a

5-way-to-reuse-old-usb-drive_00

上星期過年前大掃除,卻發現了自己暗藏大量 1GB、2GB、4GB 甚至古老的 512MB USB 手指,目前我們已可利用網絡或外置硬碟儲存檔案,USB 手指已不是最重要的儲存工具。與其丟棄這些 USB 手指,倒不如試下以下 5 個方法,把快要丟棄的 USB 手指重新復活。

儲存免費可攜軟件

一般來說,以 .app 為副檔名的 Mac App,都是可攜軟件(因為可以直接拉入垃圾筒),把下載到拉入支援 Mac 讀寫的 USB 手指,就可以把老舊 USB 復活了。

5-way-to-reuse-old-usb-drive_02

5-way-to-reuse-old-usb-drive_01

至於 Windows,可攜軟件多不勝數,如果不知道有什麼軟件好用,網上有不少免費可攜軟件集例如 PortableApps,內裡有軟件市場提供像 Chrome、Revo Unistaller、KeePass 等等百多款可攜軟件下載。把安裝檔下載到 Windows PC 之後插入 USB 手指,依精靈把軟件安裝到 USB 手指之內,並不會在系統留下任何痕跡,安裝完成後,你的手指就可重生成為軟件 USB。

Mac 支援 PortableApps?Mac 預設不支援 exe 執行檔,但他們提供了像 CrossOver、Wineskin、WinwBottler 和 PlayOnMac 的軟件,讓 Mac 機都可以運行 Windows 執行檔。

Windows/Mac 安裝及回復手指

Windows 系統佔用的容量不會高過 50GB,所以如果你有空置的外置硬碟或 64GB 的 USB 手指,Windows 提供了系統映像工具,先插入手指或外置硬碟,在控制台(Windows 7)的「系統及維護」→「備份與還原(Windows 7)」的左方,選擇「建立系統映像」,依指示選擇外置硬碟或 USB 手指(容量必須足夠需要),勾選備份的系統,Windows 10 就可以為你進行備份。

5-way-to-reuse-old-usb-drive_08

5-way-to-reuse-old-usb-drive_03

備份之後如果還有更多的 USB 手指,建議同時建立 Windows 系統修復 USB ,待出現問題的時候以它啟動 Windows 修復,把映像檔重灌電腦還原。
5-way-to-reuse-old-usb-drive_04

至於 Mac,我們早前也提供了方法,把 OS X 的安裝映像檔安裝到手指,然後以手指開機就可進入 Mac 還原和重灌程序。

系統救援手指

除了 Windows/Mac 之外,不少防毒軟件軟件開發者修改了 Linux 或 Windows 等等平台開發救援 USB。這些救援 USB 本身是一個作業系統,內裡提供了硬碟工具以及掃描工具讓用戶重整硬碟、或掃描硬碟的問題等等。

5-way-to-reuse-old-usb-drive_05

加密手指儲存你的機密

如果有重要檔案想加密的話,USB 手指就是最好的加密方式,除了第三方的加密軟件,最簡單的方案,就是從 Windows 7 開始提供的 BitLocker 功能,插入 USB 指,打開控制台(Windows 7)搜尋 BitLocker,就可以看到這個介面,選擇 USB 手指旁邊的「開啟 BitLocker」,依指示設定打開手指的密碼,待手指加密之後會以檔案或列印形式提供修復金鑰,供忘記密碼時使用。如果忘記密碼或手指被人偷了,就無法取得內裡的資料。

5-way-to-reuse-old-usb-drive_06

捐出去拯救世界!

如果做完以上 4 點還有手指剩,不妨把其餘的 USB 手指內容洗掉之後,捐去志願機構拯救世界,最近的新聞講到美國成立了一個名為 Flash Drives for Freedom 的組織,專門收集 USB 手指。他們先把 USB 手指的內容格式化,然後把美國和南韓的電影和電視劇、維基百科的內容、脫北者的訪問等等塞入 USB 手指之中,設法偷運到北韓,對於無法連通互聯網的北韓用戶,這些 USB 手指是十分好的接觸世界的工具。

5-way-to-reuse-old-usb-drive_07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