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3000 億也搶不到了! Sharp 傳情歸日本 INCJ!

incj buy sharp 00

File photo of a pedestrian walking past a logo of Sharp Corp at a train station in Tokyo

iPhone 螢幕供應商之一 Sharp 因為假帳醜聞再次陷入破產邊緣,早前臺灣的鴻海欲斥資 3000 億日圓全購收購,但是日本政府似乎不欲把這個日本重要企業外流到其他國家。

從彭博網站的消息指,即使收購價較低,Sharp 可能不再考慮臺灣最大代工商鴻海的收購建議,改為接受有日本政府背景的「產業革新機構」(INCJ)的收購和重組,這個消息反映日本政府希望保留 Sharp 產業以及就業機會的意欲,也是安倍晉三內閣的一次可以直接導致他下台的重大考驗。電子業是不少亞洲國家經濟支柱,除了產業可以養活人們之外,還可利用專利以及技術研究擴大領先地位。過去這方面以日本領先,但南韓和臺灣的低價競爭令日本的技術產業遭到邊緣化,這情況從 iPhone 出現和金融海嘯之後更嚴重。

incj-buy-sharp_01a
Sharp Aquos Cystal

面對這個情況,鴻海 CEO 郭台銘仍然不放棄,曾親身到日本尋找 Sharp 的主要債權人希望勸退 INCJ,甚至傳出會向銀行買下 2000 億日圓的 Sharp 優先股作籌碼。

如果 INCJ 收購了 Sharp,其螢幕面板業務可能會改投由 SONY、東芝以及日立合資的 Japan Display 業務之內。目前 Sharp 和 Japan Display 是 iPhone 兩個主要螢幕供應商,第 3 個是 Samsung,Sharp 螢幕面板業務如果質 Japan Display 合併,他們將會成為蘋果的最大螢幕元件供應商,令收入更穩定。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