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為何那麼快沒電?從電池測試踢爆筆電續航力的「真相」!

the truth of laptop battery life 00

the-truth-of-laptop-battery-life_00 手機和筆電的電池容量不足,往往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不少筆電生產商(包括蘋果)生產的筆電(或可分離筆電)都聲稱有 10 小時以上的續航力,但理想與現實總有一定距離。最近一次筆電實際續航力的測試,卻踢爆筆電真正續航力的真相。

美國網站 Laptop Mag 最近為了踢爆筆電的實際電池續航力,於是找來了市面上主要筆電包括 Dell XPS 13、HP Spectre X2、HP Envy 13t、Microsoft Surface Pro 4、LG Gram 以及 Samsung Aviv Book 9 Pro(不如何為沒有 MacBook……),共 6 款筆電以 100 nit 光度進行連續影片播放和瀏覽網頁,從 100% 一直跌到電池用盡關機為止,結果他們得出以下圖片。

the-truth-of-laptop-battery-life_01

更高規格、更多用途均壓縮筆電電量!

當中部分牌子的筆電,實際的電池續航力遠遠低於聲稱的電力,其中 Dell XPS 13 聲稱有 18 小時超強電池續航力,但實際測試的時候只能用 11 小時 54 分,續航力足足不見了 3 分 1,更甚的是,一個型號的電腦可能有不同的規格,而且我們使用的時候除了看影片之外,可能玩遊戲、編輯影片等等,這些更複雜的任務會令續航力縮短,對此,他們更比較 4K 螢幕和非 4K 螢幕之下 Dell XPS 13 在同一個測試時的電池續航力表現,發現 4K 有觸控的版本,續航力只有短短的 8 小時 8 分,續航力足足沒了一半。

the-truth-of-laptop-battery-life_02

其實在這些受測的筆電之外,不少筆電的實際續航力也不符合當初廠商聲稱那麼久。小編除了有一部 Mac 之外,還有一部在 3 年前買下的 Lenovo 的筆電(型號不提了),它聲稱有 5 小時的電量,但因為電腦高度運作,經常讀取硬碟和系統資源之下,往往 2 小時左右就會提示電力快要用完了,因此電池的真正續航力,除了本身的容量之外,還要看系統的運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