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寒冬】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在哪裡!?

where is the coldest temperature on earth 02

where-is-the-coldest-temperature-on-earth_02

亞洲大陸寒潮來襲,就算是亞熱帶地區的臺灣和香港,也難敵寒潮而下霰下雹甚至下雪,但攝氏 0 度(約華氏 32 度)在歐美日俄以及中國北部這些高緯度地區來說是家常便飯的事,究竟地球可以有多凍?

測量極低溫的歷史伴隨南北極和西伯利亞開拓而出現,在 1838 年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薩哈共和國的 Yakutsk,當時已經錄得攝氏 -60 度的氣溫。目前在在地表觀測地球最低溫度的日子是 1983 年 7 月 21 日,南極的蘇聯 Vostok 基地在南極的東南高原錄得攝氏 -89.2 度極低溫,而 2010 年 8 月 10 日,有氣象衛星曾在南極地區曾錄得攝氏 -93.2 度的最低紀錄,但當地沒有氣象站,故無法證實。

where-is-the-coldest-temperature-on-earth_00

攝氏 -89.2 度的南極是什麼的情景?你可以想像地上只有一片雪、荒漠無邊、而且因為測量時屬南極的冬天,極夜令地表 24 小時無法看到太陽之下,氣溫一直下降,甚至不停會遇上冷冷冷的暴風雪,把所有東西掩蓋。

where-is-the-coldest-temperature-on-earth_01
這裡是外星!?不,這是地球南極 Dome C 穹項。

唯一可以放心的是,地球氣溫不會冷過攝氏 273.15 度(開氏 0 度)。對比臺灣的冬天,香港有名的寒潮罕見,上次出現這麼冷的天氣已經 2008 年初的中國寒潮,但對比南極和西伯利亞的空虛冷冷冷,今次的寒潮大家只要在家中做多一點禦寒準備,萬萬不要貿然上山看霜雪,留在家中進食粥飯等暖和食物,就可輕易捱過。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