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時代教主:喬布斯》-固執可以無極限!

steve jobs movie is the highest earring per theatre 00

steve-jobs-movie-is-the-highest-earring-per-theatre_00

這是一個固執的人與員工之間的愛恨情仇的故事,也是一個固執的人幾乎因為創造所有而失去所有的故事。以 Steve Jobs 自傳改編的《時代教主:喬布斯》電影穿插 3 個發佈會,1984 年的 Mac 機發佈會、1988 年的 NEXT 電腦發佈會以及 1998 年的 iMac 發佈會,在約 2 小時的電影中,不斷創造新世界、新世紀、新時代的 Steve Jobs 背後,與家人、員工等惡劣的關係,以及父女之間重修關係的背後自傳改編故事,在銀幕中完全公開。

小編雖然要在上映兩星期後,才能抽時間到戲院看,但無阻電影的影力萬鈞,始終荷李活電影會把電影進行修飾和戲劇化,不少蘋果高層曾批評這套電影不太符合史實,例如 Jony Ive 認為電影中的 Steve Jobs 他完全不熟識,但是這電影是由 Steve Jobs 自傳改編,而且不少前蘋果員工和前高層也有幫忙提供資料,沒有他們同意,小編相信連那本自傳應該不能開售吧,因此這電影也能反映他在 1997 年回歸蘋果之前,對自己、對他多年的拍檔 Joanna Hoffman、對 John Sculley、對他的女兒 Lisa 的一個完全的自省。

steve-jobs-movie-second-trailer_01

整套電影把 Steve Jobs 刻畫成為一個有拼勁、看到未來並不斷創造一切、信心爆棚、但是對人顯得自視極高、異常刻薄、固執得連其他人的說話都不肯聆聽的「超人」,確實在蘋果工作,身邊的員工會挑戰你的觀點,你得要捍衛自己才能在蘋果工作下去。在電影的描述的 Steve Jobs,你可以看到 Jobs 口裡說未來,但眼中只有現在,更拋棄任何過去,但他偏偏從創立蘋果、被蘋果轟走後創立 NEXT 電腦,最終蘋果和 NEXT 雙雙被打敗後回歸蘋果發佈 iMac 的時候,他的生命一直被過去纏繞著。

steve-jobs-movie-3_00

他的過去,永遠不是 Apple II 團隊(上圖 Woz 死心吧),而是有兩個人:John Sculley 和 Lisa Brennan-Jobs。

John Sculley 變成野心家!卻默默支持 Steve Jobs!

第一個過去是把 Steve Jobs 炒掉的 John Sculley,最近 Sculley 在中國的論壇之中也解釋過 Jobs 是自己辭職的,然而,影片沿用了 Jobs 被炒掉的傳說,而且把 Sculley 塑造成一個十分穩重和有野心的人,很懂得計算利弊,累積盟友控制整個蘋果公司,包括 Jobs 以為自己可以控制到的宣傳渠道,但他的野心已在 1985 年「被摧毀」了,在電影第二幕穿插 Sculley 與 Jobs 交鋒時,Sculley 慘言自己收恐嚇信,兒子被同學欺負,但 Jobs 的回應卻顯示出固執和衝動的負面性格,而固執卻是是電影中 Steve Jobs 的最大性格。1984 年推出 Mac,銷量卻不敵 IBM PC,董事會相當不滿 Jobs 的表現,Sculley 希望重回 Apple II 的架構重新開始,但 Jobs 並沒有聆聽,更威脅炒掉 Sculley,結果 Sculley 在幾乎飛去北京的時候回去緊急召開董事會投票轟走 Jobs。然而,不論 Jobs 的 NEXT 和 Sculley 的蘋果,在 90 年代對微軟競爭齊齊慘敗告終,1997 年,Apple 收購 NEXT,再一次聯合起來。
steve-jobs-movie-review_02

講到固執,電影中的 Steve Jobs 固執可以說是無限大,當年的美國時代雜誌報導風雲人物的時候勾畫的電腦和人物,其實是未來個人電腦的原型,當中也包括 Mac,但 Jobs 仍然批評雜誌沒有突出他和 Mac 機。在 NEXT 發佈會的時候,他仍然指 Sculley 找人寫衰 NEXT 羞辱他,卻無法發現 NEXT 電腦根本無法與 Windows 競爭。去到電影第三幕,時間到了 1998 年,當 Job 發現所有有關 iMac 的正面宣傳都是由 Sculley 負責的時候,他想起當年說服 Sculley 加入蘋果做 CEO 的祕密談判內容,才知道 Sculley 一直幫助他,兩人從此和解。Jobs 也向 Sculley 分享 Jobs 自己是被一個沒有「信基督、有教養、富有」的家庭收養,看來這是導致他如此固執的終極原因。

steve-jobs-movie-second-trailer_07

Lisa 是融化 Steve Jobs 固執的關鍵!

至於另一個過去,是他的女兒 Lisa Brennan-Jobs。Lisa 是電影之中 Steve Jobs 的最大弱點,開始的時候 Jobs 不認 Lisa 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即使當時法庭判決要求 Jobs 付前度 Chrisann Brennan 每月 385 美元贍養費,但他仍不肯承認女兒的存在,甚至在美國時代雜誌形容「28% 美國男人都可能是這個小女孩的父親」(簡單說是野種)。雖然口裡固執,但片中仍對 Lisa 仍然愛護有嘉,教她學 Lisa 電腦,叫她快快上學去,就像普通父親一樣,但是他直至電影完結之前,都沒有說給 Lisa 知道,Lisa 電腦是用 Lisa 命名的……

steve-jobs-movie-second-trailer_05

把電影拆開,只看 Steve Jobs 和 Lisa Brennan-Jobs 兩父女的劇情,如果換上另一對父女,這套電影只會變成一套超低票房,很少電影院上畫,只有三流記者到場寫評論的狗血父女相認劇情的電影,而且可能是某電視劇的電影版,但是作為為科技犧生一切的 Steve Jobs,卻為父女戲注入吸引之處。

Steve Jobs 的固執穿插了 3 個發佈會,1984 年的 Mac、1988 年的 NEXT 電腦,以及 1998 年 iMac 發佈會,頭兩次 Steve Jobs 還可應付,但兩次失敗之後,他的固執最終在 iMac 發佈會幾乎摧毀了他,他也許有聽 Steve Wozniak 說,在 iMac 加入外接接口,但更嚴重的事情發生,Joanna Hoffman 發瘋要求 Steve Jobs 與 Lisa 和解,原因是有「另外的人」幫 Lisa 交哈佛大學學費,這個「另外的人」是 Jobs 在電影開始的時候,出言侮辱過的 Mac 聲音軟件工程師 Andy Hertzfeld,而 Lisa 更無意從過去的雜誌知道她自己的身世,遷怒於父親,從此不肯見面。Jobs 才開始發覺,他快要失去他自己唯一一個女兒。

steve-jobs-movie-review_01

從 Apple II 開始,差不多 20 年,每一個人都在協助 Steve Jobs。蘋果另一個創始人 Steve Woziak 不斷提醒他,「要多謝 Apple II 團隊」,暗指蘋果公司是員工們一步一步建立,員工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另外在身邊 10 多年的「事業上妻子」Joanna Hoffman,每一次 Steve Jobs 作出固執和衝動決定,Joanna 總是替他解畫。不過,Steve Jobs 卻自己疏遠他們,報應最終來了。

steve-jobs-movie-review_03

當然作為荷李活父女相認大片,最終當然是 Good Ending 告終,iMac 發佈會開始,Lisa 看著 Steve Jobs 出場的大團圓結局,最多只是沒有 BBQ 劇情。不過在父女相認的時候,電影沒有提到一個史實,Steve Jobs 前度女友 Chrisann Brennan 提到,Steve Jobs 在 1985 離開蘋果之後不斷向女兒道歉,希望重修父女關係,最終當年只有 9 歲的 Lisa 希望重新配上 Jobs 姓氏,但小編不便評論 Chrisann Brennan 的角色,因為整套電影只讓觀眾覺得她只是利用在 1984 年市值過 4 億的蘋果公司為由苛索生活費和賤賣家宅的女人,而且顯得不會管教不斷逃學的女兒,與史實差很遠。

steve-jobs-movie-second-trailer_01

Steve Jobs 是人!不是神!

儘管電影把 Steve Jobs 塑造成什麼樣子,像 Steve Jobs 這個給人模拜的「蘋果教主」,人生數十載總會有不幸的的事件發生,就像蘋果的標誌永遠被咬了一口一樣。有關自傳和電影的出現,創造新世界背後的痛苦被公開,才能反映這個固執無極限的 Steve Jobs,才是一個真正存在過,有血有肉的人。

steve-jobs-movie-review_05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