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無線網絡體驗 ! D-Link DIR-885L 評測 !

dir 885l 00

去年 D-Link 推出了一款旗艦級路由器 DIR-890L,太空飛船般的外形令消費者對它留下深刻的印象。近日官方推出了 DIR-890L 的「兄弟」DIR-885L 路由器,它不但繼續沿用太空船形機身,而且更加入了 MU-MIMO、TruboQAM 及 NitroQAM 等新技術,減少無線網絡的遲緩,令路由器的無線網絡表現更上一層樓。

D-Link DIR-885L

dir-885l-00

產品特點:

.2.4GHz 1000Mbps + 5GHz 2167Mbps
.4 天線 4T4R 設計
.支援最新 MU-MIMO、TurboQAM 及 NitroQAM 技術
.支援 AC SmartBeam 主動追蹤技術
.支援 mydlink 遙距監察及設定

機身一覽:

DIR-885L 沿用與 DIR-890L 相似的巨型紅色機身,亦擁有 4 個 Gigabit Ethernet 埠及 USB 擴充埠,不過 DIR-885L 只有 4 條外置天線,USB 埠亦減至 1 個,定位明顯比 DIR-890L 低。不過 DIR-885L 的機背卻新增了一個模式選擇鍵,讓路由器瞬間切換至訊號放大器模式。

dir-885l-01
▲ 4 條天線均可各自調整角度。
dir-885l-02
▲ 原來的第 5 及第 6 條天線的位置已被遮蓋。
dir-885l-03
▲ 用家可自行更換天線以增強無線訊號。
dir-885l-04
▲ 機面採用與 DIR-890L 相同的鋼琴面反光設計,中間亦設有狀態指示燈。
dir-885l-05
▲ 機背只餘下 1 個 USB 3.0 埠,但廠方卻為路由器加入了模式切換鍵。
dir-885l-06
▲ 機底設有連接埠說明及掛牆用孔洞。

無線網絡速度大提昇

除了只有 4 支無線天線外,DIR-885L 亦不支援 DIR-890L 的 3 頻網絡,只支援 2.4GHz 及 5GHz 雙頻網絡。不過它卻內置 Broadcom 的 BCM4709CO 1.4GHz 雙核心處理器,並支援最新的 TurboQAM 及 NitroQAM 技術,令 2.4GHz 頻率( 802.11n )及 5GHz 頻率( 802.11ac )的速度分別提昇至最高 1000Mbps 及 2167Mbps,符合 AC3150 的水準!

除了內置新處理器及支援最新的無線網絡提速技術外,DIR-885L 亦支援高階 D-Link 路由器才有的智能分流功能,自動把較慢速的裝置分離至另一頻道,令無線網絡速度大幅提昇之餘,亦可減少裝置間的干擾及擠塞,進一步改善無線網絡的表現。

dir-885l-007
▲ 只要開啟無線設定頁內的智慧型連線功能,路由器就會自行分配各無線裝置使用的頻道,避免連線較慢的裝置拖慢網速。
dir-885l-08
▲ 用家亦可關閉 Smart Connect 功能,自行決定裝置的連線速度及頻道。
dir-885l-09
▲ 路由器亦設有訪客網絡功能,用家亦可手動為訪客網絡設定頻道或使用智能分流功能。

多用戶同時數據傳輸

現時大部分路由器均已支援 MIMO 功能,可同時向無線裝置上傳及下載數據以提昇速度,但其實它們每次只能與 1 個裝置同時上傳及下載數據。DIR-885L 支援最新的 MU-MIMO ( Multi-Use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 )技術,令路由器可同時向多個用家上傳及下載數據,令每個無線裝置也能享受更高的網絡速度。

此外,DIR-885L 也支援 AC Smart Beam 功能,路由器會自動偵測無線裝置的位置,自動調整天線訊號的強度、發射範圍及方向。用家也可透過 QOS 功能設定電腦、手機、平板等各裝置的連線優先權,令智能裝置身處何方亦能保持高速連線。

dir-885l-10
▲ 支援 QoS 功能,配合 MU-MIMO 技術後可更有效管理多裝置間的連線。

dir-885l-11

dir-885l-12
▲ 用家可設定時間排程,然後為各裝置選用不同時段,便可有效管理小朋友的上網時間。

遙距管理及其他增值功能

DIR-885L 支援 D-Link 旗下的一系列智能手機軟體,例如可遙距管理路由器及檢視網絡狀態的「mydlink Lite」、可遙距存取插於路由器 USB 埠的儲存裝置資料的「SharePort Mobile」等。此外 DIR-885L 亦內置網站過濾、私人 VPN 等功能,當然用家亦可透過 QRS Mobile 快速設定路由器,與旗艦級的 DIR-890L 不相伯仲。

dir-885l-13

dir-885l-14
▲ 用家可透過 mydlink Lite 軟體檢視路由器狀態及更改路由器設定。
dir-885l-15
▲ 內置 Quick VPN 功能,用家可自行創建 VPN 連線。
dir-885l-16
▲ SharePort 功能容許用家把 USB 隨身碟或流動硬碟插至路由器的 USB 埠中,藉此建立一個私人檔案伺服器。

網絡速度表現

DIR-885L 支援 Gigabit 網絡,4 條天線亦支援 4T4R 模式。2.4GHz 無線部分提供最高 1000Mbps 速度,而 5GHz 頻段則可提供最高 2167Mbps 速度。在接駁至 HKBN 1000Mbps 寬頻網絡時,以 Gigabit LAN 連接的電腦錄得 842.81Mbps 下載及 723.13Mbps 上載速度;而使用支援 802.11 ac 無線網絡的 iPad Mini 4 測試時則錄得 548Mbps 下載及 172Mbps 上載速度。

dir-885l-17 dir-885l-18

試用感想

雖然 DIR-885L 只有 4 根天線,亦不支援 3 頻網絡,定位比 DIR-890L 略低,但是軟體功能上卻完全不輸 DIR-885L,加上支援最新的 MU-MIMO、TurboQAM 及 NitroQAM 技術,令路由器的無線網絡表現更優秀。不過現時只有部分裝置或無線網絡卡支援 TurboQAM 及 NitroQAM 技術,購買前需多加注意。

售價:HK$2399
查詢:壹壹科技(+852 2274 2222)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