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個為何 iPhone/Android 都不再使用 microSD 卡槽的原因!

5 reason why smartphone stop using microsd 00

5-reason-why-smartphone-stop-using-microsd_00

目前手機的儲存空間有限,過去 4GB 大家可能已經十分足夠,但是現在可能連 32GB 都可夠用,更何況被批評良久的 16GB,然而,手機商始終對提升儲存空間興趣不大,特別是 microSD 卡槽,除了 SONY 仍在使用之外,目前大多數旗艦手機,例如 iPhone、Samsung Galaxy 系列,都已經去除了 ,為何他們如此狠心?寧要人們買貴一些都不加入外置記憶卡槽?

1. 強迫買 64GB 的陰謀!?

目前旗艦主要儲存空間,不外乎 16GB、32GB 和 64GB,但是蘋果在 iPhone 6 開始新增 128GB,放棄 32GB,但仍然維持 16GB 和 64GB 儲存空間,而且價格只是相差不遠,但 iPhone 沒有外置記憶卡槽,這導致不少人被迫買貴一些,採用 64GB 的型號,蘋果亦因此賺取大量利潤。不少 Android 廠商特別是 Samsung、HTC、小米等等看到這個「陰謀」的成功,大家都開始跟隨了。

why-choose-64gb-iphone_06
iPhone 6 開始,蘋果的新產品偏偏沒有 32GB

2. 手機薄得不夠放了!

目前手機機身特別薄,為了追求設計品質,手機的元件必須作出取捨,以 iPhone 的充電接口為例,過去的 iPhone 採用厚重的 30pin,但 iPhone 5 之後就轉用了更薄的 8pin Lightning 接口。又或者 SIM 卡的設計,從大大塊的 SIM,一直去到 micro SIM 甚至現在的 nano SIM,都是取捨的結果。確實現在有部分手機已可把 microSD 和 nano SIM 放在一起,但在手機越來越薄的情況之下,這種設計只會越來越複雜,SIM 卡沒理由捨棄,microSD 卡就成為了目標。

5-reason-why-smartphone-stop-using-microsd_02
SONY Xperia Z5 的記憶卡槽與 nano SIM 卡合併,減少手機元件使用的空間

3. FAT32 限制儲存容量!

雖然外置記憶卡增加了儲存容量,但 Android 直至最近的 Android L,才開始懂得如何把應用程式檔案儲存到外置記憶卡,然而,系統仍然分開內置儲存空間以及外置記憶卡兩種,特別是沒有一個公用的檔案管理器之下,只懂手機操作皮毛的人往往都不合 道自己儲存的檔案去了哪。另外,一般人使用的 microSD 會使用 FAT32 檔案系統,4GB 以上的檔案就無法使用了。

microsdcard

4. 系統安全隱患!?

即使外置記憶卡用途更多是用在儲存圖片、音樂、影片等等,但不少手機廠商埋怨 microSD 卡會影響系統的穩定,但這更有可能的是使用的牌子或速度不同,引致的效能不同的結果,加上可經常插拔的外置記憶卡,接口總會機會接觸不良,令效能降低甚至令系統出現問題,效能低的手機為何有人用?這也是手機廠商較喜歡內置儲存的原因之一。

5-reason-why-smartphone-stop-using-microsd_04
SONY Xperia Z5 Compact 的 microSD 卡槽

5. 資料容易洩露!

基於可在其他手機直接插入使用,絕大多數正在使用的 microSD 卡沒有加密。如果手機被盜,任何人都可以即時拆開手機,拿出 microSD 卡,插入電腦中偷取手機內的個人資料包括你的照片、影片。這也是注重私隱的手機廠商特別是蘋果拒絕在手機使用外置記憶卡的原因,蘋果高層曾解釋為何 iPhone 仍然出 16GB 的時候,他反指為何不用雲端服務,就是這個原因。

總結:小編用 iPhone 後已很少用外置記憶卡!

基於以上 5 個原因,擁有 microSD 卡槽的手機越來越少了,確實小編開始用 iPhone 之後,microSD 卡幾乎沒有買過,照片太多,小編只會將它直接傳送到電腦和外置硬碟儲存,不會放在 microSD 卡跟身。手機廠商也可直接控制手機的規格,特別是儲存空間,從而產生更多的利潤。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