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未來 iPhone 會否變成「美國製造」!?

gadegtelo will iphone made in usa 00

gadegtelo-will-iphone-made-in-usa_00

2016 年美國總統選舉,民意領先的共和黨參選人 Donald Trump 近日振臂一呼,說要把蘋果的生產線搬回美國去,保障當地工人就業。

先不管他的競選承諾,目前蘋果的主要產品,包括 iPhone、iPad,都是在中國組裝的,你手上的港版或臺版多數就是來自香港國界以北的中國深圳富士康廠房,但眾多用來組裝的半製成品,包括處理器、記憶體、螢幕、鏡頭等等部件,則來自科技發達的日本、南韓和臺灣,經水路運到中國廠房生產。

因此一部 iPhone,其實是國際貿易下的產物,而中國目前仍然有大量汽車、重工以及組裝生產線,所以在手機生產來說,批量的組裝工作,中國是最適合,但所有蘋果產品,都是從位於美國三藩市郊矽谷的蘋果總部開發出來,所以你不難發現在蘋果產品背面,總會有一句「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China」。

gadegtelo-will-iphone-made-in-usa_01

中國生產線成本增!Samsung 撤走!蘋果卻留守!

不過到今日仍然留在中國組裝工作,風險已比 10 年前大很多。早在數年前,不少企業已經察覺中國製造業將會面對難題,從勞動合同法生效開始,勞工成本猛升,富士康那十多跳,結果令工人薪金暴增,總不是每一間公司都可改用機器人生產的,企業紛紛撤出中國。相反地,不少東南亞國家卻因為工人成本更低、政府制定政策歡迎投資等因素,眾多原來在中國開設廠房的科技、汽車、製衣企業紛紛改到泰國、越南、緬甸,甚至孟加拉這些國家設廠生產。

例如蘋果過去的手機市場對手 Samsung,主要生產線已撤到越南,日本的科技和汽車企業,部分廠房已撤到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2011 年尾泰國水災,日本企業承受重大的損失,不少人到這個時候才知道這些巨型企業已嘗試離開中國的制肘。

foxconn-lcd-panel-display-factory-in-taiwan_00
富士康在中國的生產線

然而,只有蘋果仍未從中國大量遷出生產線,即使有消息指蘋果會把廠房分散到印度,但中國仍然是 iOS 裝置的組裝國。原因有數個:第一,蘋果與富士康的關係良好,多個世代 iPhone,都是在富士康組裝的,而富士康在中國設有大量廠房;第二,現時暫時未有一個像中國的國家,可以在短時間內聚集大量的人口為一件產品進行生產;第三,看華強北、中關村、華南城、淘寶網等實體和網絡電子零件市場,現時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方便地為生產一件貨品採購全部的材料,然後運送到廠房。

apple-iphone-recycle-foxconn_01
Tim Cook 參觀富士康廠房

蘋果會否把 iPhone 生產線回流美國?

分析到這裡,我們還未回答一個問題,蘋果有沒有可能將元件或組裝生產線遷回美國?其實已經有,目前 Mac Pro 這個產量不多的頂級 Mac 機是一個例子,late 2013 版本(下圖)開始已陸續遷回美國組裝生產了,但對於 iPhone、Apple Watch 等產量極高的產品,回到美國組裝,聘請大量工人只會令成本大幅上升,但是,蘋果作為一間美國企業,也曾經作出嘗試。

the-next-mac-pro-in-os-x-code_00

在 2014 年傳到開巷的 iPhone 6 藍寶石玻璃,就是在美國阿利桑那州的 GTAT 公司生產,雖然最終因成品不良,iPhone 6 改用大猩猩玻璃,甚至累到 GTAT 公司破產收場,但 GTAT 公司的廠房,其實是阿利桑那州為了吸引高科技產業而設的地區。GTAT 破產之後,蘋果接收這個廠房作數據中心。

在 2015 年初,蘋果曾流傳加入第三間代工商 AMD 分公司 GlobalFoundries 生產 Apple A9,在某程度上取代台積電進行生產,GlobalFoundries 據指以較低的價格壓過台積電取得訂單,但是 Apple A9 最終都是由台積電和 Samsung 代工。之後發生的「晶片門」事件,另話了。

GT 在美國阿利桑那州 Mesa 的工廠空照圖,相傳他們與蘋果合作生產藍寶石玻璃,供 iPhone 的部分元件使用。
GT 在美國阿利桑那州 Mesa 的工廠空照圖,相傳他們與蘋果合作生產藍寶石玻璃,供 iPhone 的部分元件使用,最後沒有成事,廠房最終變成蘋果的數據中心。

美國製造的 iPhone 小編都想試!

在兩次的失敗當中,在可見的未來,iPhone 仍然由中國、日本、南韓和臺灣亞洲國家代工和組裝,但是小編確實有興趣使用完全流著美利堅的血,背面刻上「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USA」的 iPhone。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