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不再自爆!美大學成功找到防止鋰電池爆炸的方法!

a non explosive battery from us university 00

a-non-explosive-battery-from-us-university_00

鋰電池是易燃裝置,手機、滑板車等內置鋰電池的裝置如果使用不當,總會有爆炸的時候。我們曾經轉載過短片,顯示滑板車鋰電池爆炸的威力。究竟有沒有防止防止鋰電池是自爆?有美國大學成功研究了全新技術。

美國史丹福大學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全新的鋰電池,而且聲稱擁有防止爆炸機制。傳統鋰離子電池會在電極之間帶有液態或凝膠狀含電離子的電解質,這些電解質會因為短路、過度充電等因素而不斷產生熱量,一旦溫度過高,例如超過 150 度,電解質就會著火並爆炸,而這個防止自爆的鋰電池就防止這個情況發生,原理是是在電池過熱之前自動斷電關閉,令電池不再發生化學作用之下令溫度降低,當溫度降低到一定水平的時候電池會迅速重啟。

a-non-explosive-battery-from-us-university_01

不過,他們不是用阻燃劑之類令電池不能使用的物料,而是轉向納米技術,以納米級凸起的鎳顆粒表面加一層石墨烯,並嵌入有彈性的聚乙烯薄膜,而薄膜會連接兩極。當受熱時薄膜會拉伸,與導電的鎳顆粒分離,就會造成斷電效果,然後薄膜變冷了,就會重新連接鎳顆粒供電。為說明這個成果,史丹福大學發佈了一條短片,內裡就有這電池如何在受熱之下關掉 led 燈泡的示範。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k7DHn_DxUw]

當然以上技術可能需要數年時間實用化,在可見未來,沒有加入以上技術的鋰電池還是會爆炸的(哭)……但這個會防止自爆的鋰電池,其技術已經在最近的《自然-能源》雜誌刊登。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