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蘋果 CEO John Sculley 深情自白!大爆解僱 Steve Jobs 真正原因!

steve jobs and john sculley 00

john-sculley-told-why-steve-jobs-leave-apple-at-1985_00

前蘋果 CEO John Sculley 是一個爭議性的人物,他一度把 1980 年代的蘋果業績推上高峰,但與 Steve Jobs 的恩怨卻成為他在蘋果的污點。在中國的極客公園創新大會,他除了分享在蘋果和其他投資業務的事蹟時,更在會上大爆 Steve Jobs 被炒的真正原因。

John Sculley 在在中國的極客公園創新大會之中﹐除了證實了 Steve Jobs 曾以「一生賣可樂或一起改變世界」為理由要他加入蘋果的事蹟之外,他亦分享在蘋果工作的經歷。30 年過去,他在會上透露關係破裂的真正原因,是因為蘋果失去了遠見,結果在 1985 年的一個重要項目「胎死腹中」,促使 Steve Jobs 離開蘋果。

john-sculley-told-why-steve-jobs-leave-apple-at-1985_02

忽略遠見令 Steve Jobs 憤然離開蘋果!

在 1985 年,Steve Jobs 被「解僱」,但 John Sculley 指 Steve Jobs 是主動辭職的,更在會上大爆背後真正的原因。當時 Steve Jobs 有一個名為「Office」的長遠計劃,目的是把電腦連接起來形成一個網絡,但是與 Bill Gates 的軟件策略不同,Steve Jobs 希望軟硬件的結合,激發新產品產生,改變世界。不過以當時蘋果規模和技術限制,根本不能達到以上目的,於是,Steve Jobs 希望降低成本,但 John Sculley 卻認為這會令公司破產,後來與工程師們和合伙人的討論後,不少人覺得計劃太冒進。結果蘋果停止「Office」計劃,Steve Jobs 也憤然辭職。

John Sculley 事後發現這是非常恐怖的錯誤,Steve Jobs 作為創辦人對蘋果公司是多麼重要,因為他的遠景會激勵人們創造靈感,帶來無限的可能,他在上年多次接受美國和英國媒體的訪問,也透露曾希望重新聘請 Steve Jobs,但沒有成事。

john-sculley-told-why-steve-jobs-leave-apple-at-1985_03

蘋果產品方向正正反映未來!

後來全新的 Mac 機、iPod 和 iPhone 取得巨大成功,回歸蘋果的 Steve Jobs 被「神化」,但 John Sculley 從此成為「千古罪人」,但事實上 John Sculley 管理蘋果 8 年,即使當時的蘋果仍是吃 Mac 機老本,但他在任期間業績從 5 億美元猛增到 83 億,而且他在 CEO 生涯之中,似乎重拾了蘋果當年失去了的遠見。

時間回到 1985 年,Steve Jobs 離去之後,作為一個頂級商人,他痛定思痛,與一個被 Steve Jobs 親自聘請的蘋果員工 LNK 合作,探討未來個人電腦發展方向,包括可以學習和讀取心思的電腦,後來建立了一個項目,他們稱呼這機器為「PDA」(個人數碼助理),結果被稱為史上第一部平板電腦的 Newton 面世,他們亦為此找大學合作重新設計了像微軟處理器的產品,形成了 ARM 架構。最後這塊平板 Newton 最終因為「太新」被市場拒絕。

steve-jobs-and-john-sculley_00

1993 年 John Sculley 因業績下滑離開蘋果。當時蘋果在與 Windows 競爭失利,失去盈利模式之下,在 90 年代陷入破產邊緣,其後 Steve Jobs 回歸蘋果重建。而觸控螢幕技術和 ARM 架構,最終在 Steve Jobs 回歸蘋果之後,變成了 iPhone 和 iPad 等 iOS 產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