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不擺脫 iPhone !蘋果恐重蹈 90 年代幾乎破產覆轍!

iphone 6 s advantages is weak point 00

iphone-6-s-advantages-is-weak-point_00-669x357

1997 年,蘋果宣佈收購 NEXT 電腦,Steve Jobs 當時接手的是一間頻臨破產的蘋果公司,當時 Windows 95 憑 Start 按鈕,連同早前已用廉價滲透市場的 IBM PC 一舉擊沈蘋果。這個教訓,在 1998 才加入蘋果的 Tim Cook 未必感受到,但相信當時已在蘋果的 Jonathan Ive 應該身同感受。

走入 2016 年,處於盛世的蘋果,新一年卻帶著不少壞消息迎接,上年 9 月尾 iPhone 6s 雖然開售理想,但沒有炒風之下,銷量下跌,蘋果大砍訂單,不少代工廠遭殃。這個趨勢反映了股價的跌幅,iPhone 6 熱潮一過,加上環球經濟不穩,蘋果依賴的中國市場飽和,印度、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收入卻未能及時成長,加上其他蘋果產品的銷量例如 iPad 繼續錄得下跌,股價結果從 130 美元最高位置急跌,至今跌破 100 美元,不少進取的基金也退股不再投資蘋果。

apple-kings-christmas-presents-iphone-6s-is-the-most_00
iPhone 6s 未能像上一代般引起熱潮

現在的蘋果很像 1985 年的蘋果!

現在蘋果就像 1985 年 Steve Jobs 被趕走之後的時期一樣,當時 Mac 的銷量不俗,接任的 John Sculley 成功把 Mac 機帶入家用市場,蘋果收入暴升,但其高價策略之下仍然不敵 IBM 的競爭,結果John Sculley 下台。現在的情況是,iPhone 的銷量不俗,接任的 Tim Cook 以 iPhone 6/6s 吸引 Android 用戶轉會,蘋果收入暴升,但其高價策略會否重蹈 John Sculley 的覆轍?

iphone-6s-plus-is-more-popular-than-previous-plus_02

惡性競爭!過去手機大廠紛紛轉型!

iPhone 改變世界 9 年,手機的形態和架構幾乎沒法改變,手機價格在惡性競爭下只會越來越低,蘋果當然有不少新產品,像 iPad Pro、Apple TV,甚至與 IBM 合作尋找「藍海」。問題是,他們有沒有可靠的收入來源取代 iPhone?小編在上年已經提出這個問題,如果現在的蘋果像 1990 年代的蘋果般未能成功尋找新「藍海」,未來前景堪虞。

在手機業務倒退時尋找出路,在同業之間有另一個經常「參考」蘋果的例子:Samsung。Samsung 面臨的情況比蘋果更糟,原來作為大芒的手機帝國被中國手機廠商(特別是華為)打沈,然而 Samsung 不像 HTC、Nokia 般沈沒,在於尋找新的盈利模式,手機市場緩慢退卻,並專注做元件生產和開發, Samsung 2015 年的晶片業務錄得急劇增長,以及不停向媒體放料說他們已壟斷 iPhone 的 AX、螢幕等元件生產看到,重新找到收入渠道,才是生存之道。不過,像小米和樂視等沒有完整元件生產線的廠商,是難以轉型成元件生產商,他們則以家居或娛樂作為包裝,重新為手機注入另外的收入渠道。

iphone-6s-sale-drop_01
雖然受「晶片門」困擾,但無損蘋果採用 Samsung 的元件生產手機。

2000 億美元現金流!蘋果可以走的路很多!

用這個想法,蘋果有什麼可以重新帶來像上年那麼龐大的收入?現在我看不到,但在 2000 億美元的現金流底下,蘋果可以做很多東西,我亦看見蘋果成功播下一些種子。

Apple Watch 目前銷量領先穿戴式裝置市場,可以與其競爭的只有 Fitbit,未來可見這手錶會內置更多感應器和元件,增大螢幕,令其脫離 iPhone 依賴,這會否吸引更多人放棄手機改用手錶,十分樂觀。有說Apple TV 可以挑戰 PlayStation,但沒遊戲商支持不能成事,然而早前有傳聞提及蘋果可以收購像時代華納的娛樂公司,連同本身的 iTunes 和Apple Music 全面轉型成為娛樂供應商,就像樂視一樣,第 4 代Apple TV 是一個訊號。另外,蘋果上年也踩入微軟主導的商用市場,與 IBM 合作,企業可以用更方便操作的 iPad 作自動化生產,這會不會令蘋果擺脫消費者主導的盈利模式?

ios-9-3-and-watchos-2-2-betas-add-ability-to-pair-multiple-appale-watches-with-an-iphone_00
Apple Watch 初期銷量高於其他同類穿戴式裝置,增長潛力遠大,可望成下一代盈利重點。

經過 iPhone 的高峰,畢竟創辦人 Steve Jobs 已經魂歸天國,總不能像 1997 年般復活歸來,未來的蘋果,將會完全不一樣。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