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學!RAM / ROM 像「辦公室」中的運作概念!

5 20

對於不認識科技的人來說,可能並不知道甚麼是記憶體 RAM,與儲存硬碟的分別,有了儲存硬碟,不就是不需要 RAM 了嗎?現在就讓筆者嘗試一下以一個更實用的簡單概念,為各位說明一下 RAM 與硬碟的分別吧?

RAM

RAM 就像是我們的辦公桌面!

sharetable-desktop-computer-remago

RAM 就像是我們的辦公桌面一樣,可以讓用戶將需要經常處理的工作工具,放在桌面上,用戶可以馬上取得辦公桌上的工具,而不需要用戶走到其他地方取用工具,辦公桌面積越大(越多 RAM),你可以放下的工具及需要的書本(例如網頁),就可以越多。

儲存硬碟就像是一個書櫃!

5 20

儲存硬碟就像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書櫃,書櫃必定比我們的辦公桌面放進更大量的物件吧?而儲存硬碟越大(即是越大的書櫃),你可以儲存的檔案文件就會更多,(就是硬碟的空間增大)。而傳統開門書櫃就像是機械硬碟,而 SSD 就像是辦工桌下方的手拖櫃,傳統開門書櫃容量大,但存取速度比不上辦工桌下方的手拖櫃吧?而 SSD 空間當然比不上傳統書櫃容量大。

RAM 與儲存硬碟的應用概念!

linkedin-office-7fV7JXQXTC

RAM (辦公桌面) 是可以方便用戶快速取得最常用的工具或書本,不過即使再大的辦公桌面,可以放上的物件始終有限的,當辦公桌面被放滿物件後,多出來的物件該如何處理呢?當然是借用書櫃(儲存硬碟) 來暫存吧?

Samsung 128 GB RAM-2

當你使用的是 SSD(辦工桌下方的手拖櫃),雖然沒有放在桌面般方便存取,但你仍然可以快速地存取需要的物件,不過如果SSD滿了,或你沒有 SSD,只有書櫃的話,你每一次存取該工具時,就要走到書櫃存取資料,再回到你的辦公桌上,使用的時間就會比更多。

Toshiba SSD-1

因此可以解答到,為何使用 SSD 後,即使RAM 爆滿後,存取速度並沒有減少太多,而 SSD 爆滿後,或沒有 SSD,存取速度會大大降低的問題。

WD HDD-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