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公共 WiFi 熱點上網的 5 個心得!

the worst wifi password 00

the-worst-wifi-password_00

早前香港政府宣佈擴展政府 WiFi hotspot ,從 17000 個增加到 34000 個,小編有時候會利用圖書館 WiFi 工作,是其中一個受惠者。雖然對於政府的效率有保留,但這計劃對數據有限的市民仍然有一定的吸引力。小編曾經分享過如何在城市尋找最好的 WiFi,今日就分享一下連上公共 WiFi 熱點的 5 個心得。

1. 沒有加密的熱點儼如「公廁」!

不少網絡安全大師都提及過,任何沒有密碼或加密的 WiFi 熱點,都有可能輕易地被黑客攻擊,那管你使用的是 Starbuck WiFi,他們可以修改路由器的設定和數據植入代碼、製作假冒的 WiFi 熱點,或透過網站散播有問題的釣魚網站或下載檔案感染你的電腦,最終提取其他連入 WiFi 的數據包括你的個人資料。如果真的要用,最好找連上有加密機制以及密碼的 WiFi、瀏覽的網站最好有 HTTPS 協定,關閉所有分享功能例如 AirDrop 比較穩妥。這是小編對戶外 WiFi 熱點有保留其中一個原因,但不止如此……

6-step-to-check-why-ios-device-do-not-connect-wifi_03

2. 如果不使用的話盡量不要用

其實小編希望大家盡量不使用的最大原因,在於在網絡基建發達的城市例如香港、臺北、高雄,除非打開或下載一些嚴重浪費數據的串流影片和應用程式,否則為何要放棄快速的 LTE 而採用一個速度可能較慢的 WiFi 連線?使用公共 WiFi 的最大好處是沒有數據限制,換言之,如果與朋友戶外看串流影片,公共 WiFi 是一個十分好的避風塘,至於下載檔案,基於安全性可免則免了。

Wifi01

3. WiFi 熱點越多!連線質素越大影響!

市區的 WiFi 熱點很多,留意的是如果頻率和頻道重疊,例如個個都用 2.4GHz 頻率、Channel 6,是會影響連線質素,Android 手機或 JB 過的 iOS 裝置其實有應用程式(例如這個)檢測周邊熱點使用的頻率和頻道,讓你選擇最好的熱點上網。至於速度方面,有些 WiFi 熱點聲稱有很快的上網速度,他們只是用數字吸引你,就算這個熱點有 3000Mbps,快到感動流淚,假設有 3000 人使用,相除之下速度可能只有 1Mbps 或以下,連上這些 WiFi 隨時慢過 3G。

mongkok-wifi

4. 政府 WiFi 不是比你想像中慢!問題出自其他!

不少人批評政府 WiFi 速度不及,其實如果連上新市鎮的圖書館、大會堂的政府 WiFi,速度和覆蓋範圍其實十分大,滿足連線的需要,在天水圍北部一個商場內的天水圍北公共圖書館的 WiFi 在下面麥當勞都收到。至於安全性,政府 WiFi 除了提供沒有密碼的一個之外,還有加密版本,加密版本密碼可以到沒有加密版本的政府 WiFi 提取。

wifihk

小編用上政府 WiFi,問題出於其他限制,上網限制 2 小時,但因可以重新連接問題不大,最大的問題是政府會以色情或安全為由封鎖一些網站,但封鎖的網站可能只是一個遊戲網站,與上述的條件毫無關係。

5-tips-for-public-wifi-hotspot_04

5. 電訊商手機計劃附送的 WiFi 速度參差!

時下不少電訊計劃均附送 WiFi 服務,而不同電訊商也在電話亭、商場、火車站等等裝設免費熱點,但要留意的是不同電訊商對 WiFi 熱點的建設不盡相同,以香港為例,PCCW 除了商場之外電話亭都覆蓋到,3HK 主要集中在商場和快餐店,而且兩者的連線速度和覆蓋範圍亦因基建設施相差甚遠。小編有時候突然無法上網,這可能是連上了遠處收發不良的電訊商 WiFi 導致。

NYC To Turn Some Of Its 12,000 Phone Booths Into Free Wifi Spots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