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電驚人!為何用電腦 USB 為 iPhone 充電後很快又沒電了?

why charging with computer is not effective 03

why-charging-with-computer-is-not-effective_00

不少人回公司工作或入餐廳吃東西,就為手機充電,但並不是每一處都提供插座供 USB 插頭使用可能會用電腦的 USB 接口代替,但他們往往發現,經電腦充的手機電池很快又沒電了,為何會這樣?

為此,中國網友在當地討論區解答這個問題,他拿一個比喻,一個瓶裝滿石頭,但你仍然可以往那個瓶倒進水,而手機的充電方式,以鋰電池計算,首先是快速充電的階段,即是所謂 0-80% 的充電狀態,然後是 80% 開始的慢速充電,最後就是令手機電池真正充滿的涓流充電狀態。涓流充電可彌補因充滿電之後自行放電造成的電池容量損失,一般的鋰電池會有 5% 的電池自行放電損失。由於涓流充電的電流太小,過程也是很慢,一般手機不會顯示涓流充電的過程,當手機快速充電充滿了,就會直接顯示 100%,如果此時直接拔出,其實你是損失了約 5% 的電。

why-charging-with-computer-is-not-effective_01

不過這未解答到為何用電腦 USB 為何充電效果低過直接連接電源充電,他隨後解釋一個原因,就是電腦的 USB 電壓是 5V,但快充需要高達 9V/12V 的需要,另一方面,電流輸出依 USB2.0、3.0/3.1、Type-C 分別是 0.5A、0.9A、1.5A 和 3A,iPhone 6 已支援 2A 的電流輸出充電。因此如果連接電腦,除非連接 USB Type-C 接口,否則充電速度沒有效率。當然,用電腦 USB 充電仍然是安全的,只有電流大小的分別。

why-charging-with-computer-is-not-effective_03

因此要為手機充電,最好都是直接用火牛,並確保 100% 充電之後繼續連接電源多一會更好。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