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玩盡地下天文台 App!給你官方沒告訴你的天氣資訊!

underground oberservatory 00

underground-oberservatory_00

雖是冬天,但今日天氣潮濕、多雲、間中有雨,極似春天來了,每日打開電視、打開手機 App,都可從氣象台取得天氣資訊,但大多數電視、政府的氣象台 App,提供的資訊盡可能以簡潔為主,務求。其實,講到今日的氣象還有不少有用的資訊官方沒有提供,但在第三方地下氣象 App,卻出現了。

不少氣象應用程式,均攝取來自政府和個人氣象站的氣象資訊,並向應用程式使用者提供即時準確的天氣資訊,例如名為 Weather Underground 的應用程式,帶給你的氣象資料可能比想像中多,而且操作簡易,攝氏、華氏等氣象單位可在設定中轉換,一打開,用手指捲動就可以看到你可能不會在電視機前看到的天氣報告。

  • 示範應用程式名稱:Weather Underground
  • 支援平台:iOS/Android
  • 分類:氣象
  • 下載地址

讓你實際感覺的體感溫度!

體感溫度是人體感受的空氣溫度,通常與氣溫不同。這與不同氣候包括濕度、風速等等使人體和空氣之間熱對流受影響使人們感覺溫度有差異。因為涉及不同人之間的身體差異,一般天文台不會報導體感溫度,但不少氣象台 App 是有體感溫度顯示,以溫度和每秒風速計算出你「真正」感受到的溫度。

underground-oberservatory_01

各區每小時天氣預報!

香港天文台會在每小時的 45 分更新一次天氣預報,但只會以文字形式進行,而這個應用程式卻有圖有列表,從超過 10 萬個私人氣象站作出的分區每小時天氣預測,並以藍底白字發出雷暴、有雪等警告。

underground-oberservatory_02

露點顯示今日有多濕!

露點是顯示空氣中所含的氣態水飽和到凝結成液態時需要的溫度,這個氣象一般的天氣不會報導,露點的溫度與相對濕度成反比,相對濕度為 100% 時,露點溫度與氣溫相等,但在越乾燥的天氣,露點就會越低。

underground-oberservatory_03

開 App 即知日出日落時間

香港處東南亞亞熱帶地區,故遲出太陽對生活影響不大,但現在前往北京、東京甚至札幌、加拿大、瑞典等較北緯度國家,相信過元旦的時候要面對一個較長的夜晚了。一般天文台只會在網站發佈每年日出日落預測,但不少用心制作的氣象 App 是會提供欄目即時顯示。

underground-oberservatory_04

PM 2.5 指標決定你是否戴口罩

空氣污染是大城市的通病,香港環保署雖然會定期公佈空氣污染指數,但當中的 PM 2.5 的指標數據少有在電視直接說出,但不少氣象 App 仍然預留空間,報導像 PM2.5 的空氣污染指標,對一些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例如北京,這個指標十分有用。除此之外,部份國家例如日本和美國會公佈花粉指數,以防人們敏感。

underground-oberservatory_05

流感健康資訊

天氣影響健康,特別是突然變天氣的情況之下,流感特別多,大部分國家的流感資訊,多數是從新聞報道時播放,但部分氣象台在某些國家例如美國,會在氣象站發放流感資訊,並以分級顯示流感流行情況,讓你注意衛生。

underground-oberservatory_06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