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如何善用 Time Machine 的 10 個小訣竅

Time Machine

Time-Machine

使用 Mac 的朋友一定對 Time Machine 備份機制很熟悉,通常大家只知道開啟它,把它放著讓它運作;或許認為買一顆外接硬碟很麻煩,於是預設把它關閉。這次我們就來介紹一下 Time Machine 的 10 個使用訣竅,讓它更好被運用:

tm_starfield

1.回復特定檔案:
在選單導覽列中按下 Time Machine 的圖示,便可進入時間軸的視窗之中。如果你想回復特定檔案在某個時間點的狀態,直接在搜尋框搜尋該檔案,並且按空白鍵預覽。利用右方的箭頭來看看該檔案上一次的變更狀態,按下「回復」即可復原。

 

tm_sys_prefs

2.就算關閉自動備份, Time Machine 依然保持運作:
就算 Time Machine 預設是關閉的狀態,只要你的 Tim Machine 硬碟保持連接,你還是可以透過導覽列的圖示,點選「立即備份」來進行手動備份。

 

tm

3.回復整個 OSX 系統:
只要擁有 Time Machine ,哪天你希望把整個 OSX 回復成前幾天的狀態,都可以隨時進行。重開機時按下 Command + R ,進入 OSX 工具程式,直接選擇 Time Machine 後,選擇欲回復的時間點即可。

 

thunderbolt-connector-100054566-large

4.傳輸速度比較:
初次的 Time Machine 備份可說是曠日費時,畢竟要把整台筆電的資料打一個基底,日後才能針對個別有更動的檔案進行備份,速度也才會變得快些。支援 Time Machine 最基本款的就是 USB 外接硬碟,可說是價格最經濟的選擇;如果選擇 USB 3.0 或是 Thiuldbolt ,則價格雖然更昂貴,但傳輸速度也加快不少。同時,你也可以購買支援 Time Machine 的無線基地台,並利用無線傳輸,但速度並不會那麼快。

5.將某個檔案回復到不同的資料夾:
承襲 1. 所說,如果你希望回復該檔案時,不只是回復到它原有的資料夾,你可以使用右鍵點選「回復 XXX 至 … 」,這時就會跳出另存檔案的頁面,讓你選擇要儲存的目標資料夾。

6.你可以複製整個 Time Machine 內容到硬碟中:
若你買了一顆新硬碟,想要將既有的 Time Machine 內容複製過去,直接開啟「磁碟工具」,在格式化後的新硬碟上選擇「回復」,接著將 Time Machine 硬碟的圖示拖曳到「來源」處,新硬碟圖示拖曳到「目標」處。選擇「清除」,就會開始進行複製了。

 

elcapitan-migration-assistant

7.當你買一台新的 Mac :
當你購買一台新的 Mac ,只要把你的 Time Machine 自舊的電腦關閉移除,接上新電腦;開機後於「系統移轉輔助程式」選擇「從 Time Machine 備份或啟動磁碟」傳送資訊,即可把所有備份的檔案、軟體等狀態都複製到新的 Mac 。

8.適合 Time Machine 的硬碟格式:
Time Machine 支援的格式不多,選用「 OS X 擴充格式」是比較恰當的。如果你的硬碟格式是 NTFS 或是 FAT ,那就必須將該硬碟重新格式化。

 

tm2

9.把一些常變動又不重要的檔案設為例外:
如果你常常遭遇到 Time Machine 硬碟空間不足的窘境,或者你發現有很多資料其實變動頻繁卻又無需留存備份(像是 Email 信件),你可以將某些資料夾的備份設為例外。到「偏好設定」、「 Time Machine 」、「選項」即可增減例外的資料夾。

10.必要時,你可以把 Time Machine 當作啟動磁碟:
雖然 Time Machine 是屬於外接硬碟,但在危急時,他可以作為你 Mac 的啟動磁碟。只需要在接續 Time Machine 硬碟的狀態下,開機時按著 Option 鈕,便可以進入選擇開機磁碟的畫面,選擇 Time Machine 硬碟即可。這個方法並不建議常用,畢竟整個系統是建立在外接硬碟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