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2015 年是繼初代 iPhone 發佈之後蘋果最重要的一年!?

2015 is the most important year of apple 00

2015-is-the-most-important-year-of-apple_00

不論對果粉、果農、甚至為蘋果產品報導的傳媒來說,今年大家見證了蘋果迎來豐收的一年。自 2014 年 9 月 iPhone 6 出現之後,在 2015 年蘋果發佈大量新品。這些新品今日可能不能吸引你,但最終仍吸引大量群眾購買,為蘋果創造破紀錄的利潤……。

從超熱賣炒過年的 iPhone 6 開始、3 月發佈了 Apple Watch 和全新 MacBook 的春季發佈會、6 月 WWDC 發佈的的 Apple Music,9 月的 iPhone 6s 和 11 月的第 4 代 Apple TV,蘋果今年發佈的產品和服務很多。雖然你未必會買,但這些服務仍然吸引用戶的眼球,在各大節日的銷情和激活數量依然稱王稱霸。

2015-is-the-most-important-year-of-apple_01
iPhone 6s 以 3D Touch 以及效能更強的 A9 處理器和 2GB 記憶體吸引升級。

2015 是蘋果開拓之年!

從蘋果的戰略來看,也許 2015 年才是繼初代 iPhone 發佈之後最重要的一年,除了銷量暴升的 iPhone 6 和 6 Plus 以及有 3D Touch 的 iPhone 6s 和 6s Plus 之外,他們還要開售更多裝置,開招更多市場取悅很快會對蘋果生厭的消費者和業界。12.9 吋螢幕 iPad Pro 與 Apple Pencil 配合試圖改變畫家、設計師以及影片製作者,Apple Watch 以健康以及時尚作賣點作軍高檔市場,第 4 代 Apple TV 根本就是要進入家用遊戲機以及網絡電視盒市場,在上年宣佈與 IBM 合作進軍商用市場後,今年湧現不少 iOS 商用方案。蘋果也配合黑色星期五、聖誕等消費旺季在歐美進行銷售,同樣地他們在中國、印度和中東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取得成功。

2015-is-the-most-important-year-of-apple_02
iPad Pro 和 iPad Air 2

以上種種因素,蘋果似乎繼 1984 年 Mac 以及 2007 年 iPhone 之後,正在進入一個新方向進發,更多元化發展業務,而且沒有迷失方向。蘋果一口氣開展多個產品,即使並不是個個都成功,別忘記,蘋果種下的產品往往需要長時間「收割」,iPhone 最初的一年銷量連 Apple Watch 第一年銷量也比不上,而今日 iPhone 卻成為蘋果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2015-is-the-most-important-year-of-apple_03
第 4 代 Apple TV

頻密高層變動證蘋果開始物色接班人!

在人事方面,Tim Cook 在 2011 年接任之後蘋果一度出現人事鬥爭,但今年始乎穩定下來,並開始提攜新高層,Johnathan Ive「昇任」設計總裁並提拔 Alan Dye 和 Richard Howarth 作軟件設計和工業設計副總裁,負責未來軟硬件設計,Tim Cook 也提拔了像 Jeff Williams 成為 COO,以便未來接任蘋果大旗。

jony-ive-chief-design-officer
Alan Dye、Jony Ive 及 Richard Howarth(從左至右)

當然,蘋果不是完美的,2015 年也有一些事情對蘋果極不利,例如近一季推出的蘋果產品設計例如 Smart Mouse 2、Smart Battery Case 設計令人摸不著頭腦,反映著即使使用體驗仍然存在,蘋果產品的設計出現了負面變化。另一方面,iPhone 6s 銷情無法延續 iPhone 6 的強勢,中國經濟不穩也令蘋果股價見頂下跌,也影響蘋果未來開拓更多市場保持利潤。

tim-cook-thinks-china-will-be-the-most-important-market-in-apple_00
包括中國在內的大中華地區是目前蘋果重點攻略的市場之一,地區銷售額超英趕美,但近月的中國經濟問題可能促使蘋果繼續向更多新興市場例如印度、東南亞進發。

對於同時作為消費者的小編,蘋果在 2016 年如何走下去,會影響小編是否留在果粉陣營的一個重要因素。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