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你可能不知道的《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starwars3

 

EPIII_RotS_poster

終於來到了前傳的最後,同時也是講述年輕的Anakin Skywalker如何墮落到黑暗面成為黑武士的關鍵。George Lucas有些跌跌撞撞的導了前兩部曲,這一集似乎終於抓回一點感覺,至少在表達張力和情緒上的確有感到那股揪心、無可挽回的宿命悲劇。

Star.Wars.Episode.3.Revenge.of.the.Sith.2005.1080p.BrRip.x264.BOKUTOX.YIFY.mp4_snapshot_01.51.48_[2015.12.16_13.45.08]

議長Palpatine以慈祥長者之姿讓Anakin產生依賴和信任,同時也拿出對付銀河共和的手段,煽動莫名的恐懼再提供解方來讓對方飲鴆止渴,對比絕地議會對Anakin的不信任和嚴格,Palpatine的確給了Anakin不少他渴望的「父子親情」。不過這能說他和Obi-Wan之間的感情不好嗎? 其實也不見得。雖然Anakin看起來好像很沒大沒小,Obi-Wan也常不假辭色的教訓他,但也正因為感情夠好,Anakin才可以在Obi-Wan面前比較沒有顧忌。而絕地議會雖然嚴格頑固、看似不通情理,其實也是想要保護這位前途無量但卻永遠不夠沉穩的年輕人,但要說他們真的不信任Anakin嗎? 如果他們真的不相信預言,也不會安排他跟在議長身邊監視。但他們身為教育家或許是失敗的,因為他們自始至終都沒能掌握Anakin的性格並且用最好的方式去教誨他,也僅有Obi-Wan還是會私底下給他一些安慰和鼓勵。

Star.Wars.Episode.3.Revenge.of.the.Sith.2005.1080p.BrRip.x264.BOKUTOX.YIFY.mp4_snapshot_00.24.33_[2015.12.16_13.27.41]

Anakin飽受不及救母之痛以及擔心愛妻未來身亡的命運之折磨,心理和精神狀態其實越來越糟,但他也缺乏一個管道能夠宣洩這些壓力,向絕地議會長輩們求助也無濟於事,恐怕還得遭受懲罰,這個時候,當然也只有Palpatine能夠作為他壓力的出口。

Star.Wars.Episode.3.Revenge.of.the.Sith.2005.1080p.BrRip.x264.BOKUTOX.YIFY.mp4_snapshot_00.35.58_[2015.12.16_13.35.12]

絕地武士的教條看似不近人情,但其實也不是「見死不救」,否則也不需要這麼辛苦忙碌地在宇宙間到處行俠仗義。Yoda想告訴Anakin的只不過是「人各有命、看破生死、放下執著」而已。對比Luke,其實Luke贏在他有一批「好夥伴」,最後也可說是這份友情和信任拯救了他自己,但Anakin卻打從一開始就步入了Palpatine的陷阱,加上絕地議會的死腦筋,導致他對誰都無法敞開心房。

Star.Wars.Episode.3.Revenge.of.the.Sith.2005.1080p.BrRip.x264.BOKUTOX.YIFY.mp4_snapshot_01.23.52_[2015.12.16_13.55.09]

Obi-Wan最後不得不和愛徒對決,相信他的痛楚不會比Anakin更少。這場對決的張力、史詩性和繼「Duel of Fates」後再創高峰,富含飽滿深沉情緒的「Battle of the Heroes」樂章,幾乎足以列名星戰中最經典的光劍對決。

2002805-star_wars_episode_3_revenge_of_the_sith_05

 

【奇聞軼事】

 

  1. 原本想安排幼年的Han Solo在武技族身邊登場。

 

  1. 不過千年鷹號倒是有登場。

Star.Wars.Episode.3.Revenge.of.the.Sith.2005.1080p.BrRip.x264.BOKUTOX.YIFY.mp4_snapshot_00.23.53_[2015.12.16_13.26.40]注意中間下方偏右的那艘飛船

  1. 初剪版本將近四個小時,光是開場的營救行動就花了超過一個小時。

 

  1. Steven Spielberg其實有參與製作設計一些橋段,主要是在最後的光劍對決部分。呃,難怪這集會比較好看。

 

  1. 最後的火山場景影像有些來自歐洲的Etna火山,剛好那時候這座火山正在噴發。

Star.Wars.Episode.3.Revenge.of.the.Sith.2005.1080p.BrRip.x264.BOKUTOX.YIFY.mp4_snapshot_01.40.47_[2015.12.16_14.35.04]

  1. 當年的《絕地大反攻》本來要取名為《絕地大復仇》,但是因為覺得絕地武士不會想要「復仇」所以改掉。這名字這次就直接送給了西斯大帝,比較貼切。

 

  1. 上集的複製人士兵還有一些實體道具,這次出現的複製人士兵則全部都是電腦動畫了。

 

  1. 不過武技族還是穿戲服演出的。新的戲服用了新的構造,還可以打進冷水降溫,讓裡頭的演員涼爽一點。

 

  1. Ewan McGregor要求飾演其中一個皇帝紅袍侍衛。不過就算他真的跑去演了我們也看不出來就是。

 

  1. 當Obi-Wan和Anakin對掌比拚內力……原力的時候,本來是有特效展現出兩人的力場,可能就像港漫或武俠劇那樣,幸好最後George Lucas放棄了。而兩位演員為了這場決鬥訓練兩個月,最後畫面上看到的過招幾乎沒有做加速後製處理,非常不簡單。

Star.Wars.Episode.3.Revenge.of.the.Sith.2005.1080p.BrRip.x264.BOKUTOX.YIFY.mp4_snapshot_01.52.07_[2015.12.16_13.46.01]

  1. 雙胞胎嬰兒的某幾個鏡頭是機械道具,操控者是Ewan McGregor。

 

  1. 本集便當數: 115個,目前全系列最高。不過這當然僅限於畫面上能夠數得出來的。

 

  1. Obi-Wan說了 “Hello, there.” 和老年的他初出場的台詞一樣。

Star.Wars.Episode.3.Revenge.of.the.Sith.2005.1080p.BrRip.x264.BOKUTOX.YIFY.mp4_snapshot_00.57.51_[2015.12.16_13.56.42]

  1. Anakin則說了 “This is where the fun begins.” 這句台詞來自Han Solo。

 

  1. 開場的空戰,Obi-Wan的戰機編號和當年他叔叔在《星際大戰》的一樣,而Anakin的則和Luke一樣。

 

  1. C3PO、R2D2以及他們的扮演者是唯二六部電影都有出場且演員都一樣。

 

  1. 本片最後一句台詞來自C3PO。而1977年的《星際大戰》第一句台詞也是來自他,而且場景還是同一艘船。

 

  1. Christopher Lee的戲份只拍了兩天,而且還為了要去補拍《魔戒》而提前,所以布景根本都還沒搭好。他的戲份是單獨在藍幕面前完成,事後再合成。

 

  1. Dooku伯爵被打倒之後,Palpatine開心的誇獎Anakin並且蠱惑他痛下殺手,和《絕地大反攻》的他想要蠱惑Luke殺死黑武士的場景一致。

 

  1. Palpatine想叫Anakin丟下Obi-Wan,Anakin表示「他的命運和我們一樣」。這三個人最終真的都死在死星上,只不過Obi-Wan是死在第一代死星。

 

  1. Samuel L. Jackson知道自己一定會在電影中死去,所以要求George Lucas一定要給自己一個光榮的豪華便當,他如願了。

Star.Wars.Episode.3.Revenge.of.the.Sith.2005.1080p.BrRip.x264.BOKUTOX.YIFY.mp4_snapshot_01.14.58_[2015.12.16_14.06.27]

  1. 劇本草案本來想解釋Anakin的生父之謎,但後來還是刪掉了。嗯,的確不提也罷。

 

  1. Hayden Christensen要求親自穿上黑武士的盔甲。

Star.Wars.Episode.3.Revenge.of.the.Sith.2005.1080p.BrRip.x264.BOKUTOX.YIFY.mp4_snapshot_02.08.06_[2015.12.16_14.08.50]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