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e 是什麼?我應該掏錢買它嗎?

applecare

applecare

如果各位有買過 Mac 電腦、 iPod 隨身聽的經驗,一定會知道 Apple Care 這項商品。 Apple Care 方案可以延長你的 Apple 產品保固,讓原本 1 年的產品延長至 2 年或 3 年,其中也包含了電話語音支援。但是有些機型的 Apple Care 價格不菲,也造成消費者的遲疑;買了一台電腦已經這麼昂貴了,到底我又花這麼多錢買了保固,可以得到哪些東西呢?本次我們列出幾個疑問,讓大家做為購買與否的參考:

什麼是 Apple Care ?

依據 Apple 官方的說法,大多數的 Apple 產品都有 1 年保固,以及 90 天的電話支援,購買 Apple Care 後,就可享有延長的權益。一般情況下,只要是非人為損傷,就可以獲得免費的保修服務,除非是人為摔傷、泡水,否則諸如電腦無故當機、顯示螢幕變色、系統不斷重開機、讀取異常緩慢等等問題都可以獲得診斷與解決,而且費用全免。

哪些產品支援 Apple Care ?

只要是裝置型的產品都支援,像是 iPhone 、 iPod 、 Mac 電腦等等;而路由器、周邊線材、耳機類型的產品,僅有一開始 1 年保固,無法加購 Apple Care 延長。在沒有直營店的國家,像是台灣,就沒有 iPhone 與 Apple Watch 的 Apple Care 可以購買,而是由電信商或是販售商家來做保固。

國外購買的產品,本國可以修嗎?

大多數的 Apple 產品的保固都是全球性的,像是 Mac 電腦、 iPad 、iPod 、 Apple TV 等。但少數商品,如上述所說的 iPhone 、 iPad LTE 、 Apple Watch ,依據你買的國家不同,有時候是無法送國外(國內)修理的。例如:美國買的 iPhone ,必須到有直營店的國家(日本或香港)送修,台灣區不受理;而台灣購買的 iPhone ,也無法送到國外的 Apple Store 修理,因為是電信商買斷販售,並合併保固的。另外,特別的是, Apple Watch 是屬於個別國家保固,消費者在日本買的 Apple Watch ,就必須在日本當地維修;台灣購買的 Apple Watch 也只能在台灣維修,無法送至國外維修。

Apple Care 的價格為何各有不同?

每一台裝置的價值都不同,而 Apple Care 就等於為這些產品購買「意外險」,也因此保費各有不同。像是 iMac 的保固只需 NT$6090 ,但 15吋 Retina MacBook Pro 卻要 NT$11900 ,差價高達一倍!雖然 iMac 27 Retina 價格與 15吋 MacBook Pro Retina 相差不大,但筆記型電腦畢竟常常攜帶在外,保固費高些也是合理。

Apple Care 一定要在買機器時一起購買嗎?如何購買?

Apple Care 必須在你的裝置還在原始保固期間內啟用,才能生效。例如你的 MacBook 保固 1 年,但你在 13 個月後才購買 Apple Care ,由於超出期限,將無法順利啟用並延長保固。換言之,你也不必急著買,查詢一下機器的保固狀況,在到期之前都可以購買。 Apple Care 可以在蘋果專賣店、網路拍賣、 ebay ,或是 Apple Store 線上商店購買。

Apple Care 怎麼啟用?

購買的 Apple Care 會有一個紙盒子,外面有封膜;拆開後,裡面其實只有一組序號,使用者可以在 Apple 官網進行延長。也因此,有很多只單純販售「序號版」 Apple Care ,而且有的便宜很多。

我有必要買 Apple Care 嗎?

事實上,有研究公司調查,只有 15% 的使用者是因為手機壞了而換手機, 2% 是因手機掉了而換手機,剩下的 83% 都是手機還沒壞掉就換新機了。仔細想想你是不是也這樣?如果你的 iPhone 還沒壞掉你就已經換新機了,那何必購買 Apple Care ?目前台灣、香港的維修行很多, iPhone 與 iPad 若是損壞,都有地方可以受理維修。像是 iPad Air 的 Apple Care 價格為 NT$2690 ,而坊間更換音量鍵、電源鍵等費用為 NT$2500 ,螢幕更換則是 NT$4000 ,相較之下並沒有差很多,何況螢幕碎裂大多是因為人為因素,那也不在 Apple Care 保修範圍內。

那我何時該買 Apple Care ?

設備很貴、很難修,或是修起來很貴的時候。舉例來說,如果你是購買 iPad Pro ,那麼購買 iPad 適用的 Apple Care 就相對划算,但如果你買 iPad mini ,卻得花一樣的價格買 Apple Care ,那就不合算。同樣的,高階的 Mac 電腦,都建議購買 Apple Care ;尤其是 macBook 筆電,以及 iMac Retina 系列。如果是 Mac mini ,事實上購買 Apple Care 僅要 NT$2990 ,也還算划算。

那什麼是 Apple Care+ ?

Apple Care+ 是進階的保固計畫,只適用於 iPhone 、 iPod 、 iPad ,以及 Apple Watch 等消費裝置。它除了有一般非人為損害的保固外,還可以讓使用者付出相對少的金額,維修 2 次 ADH 人為意外損傷。例如, iPhone 6s 的 Apple Care+ 為 HK$688 ,保固延長為 2 年外,還可以接受 2 次 ADH 維修,維修費為 HK$788 (更早機型為 HK$548)。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