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Cook 上《 60 minutes 》接受訪談 說避稅問題是「胡扯」

tim02

tim01

Apple 近幾年利潤明顯爬升,也讓自己累積大筆現金資產。為何保有那麼大的現金呢?除了 iPhone 熱賣之外,亦可能是利用跨國攤平成本的效應,降低美國境內的稅捐支出。日前美國參議院提出報告,聲稱蘋果將大筆的現金留存至愛爾蘭分公司,並因此繳納相當低廉的稅賦,讓蘋果 2011 年與 2012 年免除高達 125 億美元的聯邦稅。除了蘋果外,其實很多科技公司,以及多數奢侈品公司都會如此「合法避稅」,將大量的會計利潤轉移至海外的低稅收國家,將成本留在高稅率國家。

日前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上美國新聞節目《 60 Minutes 》接受訪談,針對安全加密、稅收問題、加工生產等部分進行討論,在此我們整理三大要點:

tim02

「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並不存在著交易權衡問題」

蘋果建立在一個講求法治的國家,若國家有需求的前提下,會給某些特定資訊,但是加密的資訊則不會讓任何人取得,就像是 iMessage 的訊息內容,蘋果本身無法讀取,也不應該開放給其他單位讀取。 iOS 裝置擁有太多私人資訊,很多用戶猜測蘋果有數據資料的後門,但實際上他們不會為特定人士開放後門。

「避稅問題是政治廢言,完全是胡扯」

蘋果上一季營收為 111 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來自於海外。不過這段期間蘋果被美國起訴,稱其利用稅法漏洞進行海外避稅。 Tim Cook 表示蘋果在美國繳納的稅收比任何公司都多,海外大量的現金若轉移進美國,稅率高達 40% ,這是工業時代的制度,而不是數位時代,這是不甚合理的。針對參議院指控蘋果無需為 740 億美元的海外收入繳納企業稅, Tim Cook 激動駁斥,說這完全不是事實。

「重要的是技能而不是薪資」

富士康為蘋果開設的生產線中,有 100 萬人參與其中,有很多人批評蘋果並未將工作機會拉到美國,而大部分都放到中國。 Tim Cook 說這並不是薪資問題,而主要是培養的技能;中國大量培育製造生產的技工,而美國的教育已經轉型,改以專業教育為重。

如果想看簡短的訪談影片,可以上新聞網站 CNN Money 觀賞。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